愛情酸甘甜 愛情力量穿破因果 ——《孤獨又燦爛的鬼怪》

文/廖淑儀 |2017.04.08
1231觀看次
字級

文/廖淑儀

「他既非必死之人,亦非不朽之神,而是介乎二者之間……他乃一偉大精靈(魔)……。這位中介者跨越神與人之間的裂隙,因此在他之中,所有的事物皆互相融併。」 ——柏拉圖〈饗宴〉

柏拉圖不會知道當世有個孔劉飾演的「鬼怪」形象,如此魅惑人心。他在西元前幾世紀藉蘇格拉底的口說出的「愛」的意義,與韓劇中「鬼怪」的存在模式竟如此相仿,是韓劇的這位金牌編劇果然功力不凡、遍讀經典,還是這其實是人類集體潛意識對未知力量的判斷與詭辯。

在《鬼怪》故事裡,主軸便是「宿命論」與「因果關係」的決定性愛情。不死的命運是恩賜又是處罰,情感的兩面刃在他身上記憶累累不曾消逝,所有因果皆承受皆見證。尋尋覓覓九百年,為的是尋找「命定中」的「鬼怪新娘」,「新娘」是愛情的證明,唯有當真愛來臨,仇恨與血債才能一筆勾銷,正如柏拉圖的文字——「所有事物互相融併」。

但在宿命裡,當真愛發生時,也就是死亡來臨時。愛情的真相意味著自我對正負兩面的開放(羅洛梅《愛與意志》),一面接納歡欣滿足,一面接納悲傷、痛苦。愛情是兩面刃,當我們給出自己,就像面對死亡的焦慮與惶恐。於是,當鬼怪新娘明白拔劍的後果,繼而還能「奮起勇氣」拔出劍的那一剎那(雖然連續劇的設計有點狡猾),愛情會被見證,但鬼怪也會灰飛煙滅。愛情似乎還是逃不出命運的手掌心。

然而,就像劇中「神」所說,我好像不小心開了一扇門,脫軌的命運由愛情接管。鬼怪新娘靠著單純執著的愛情與鬼怪簽下「等待回應」的契約。拉住了即將灰飛煙滅的鬼怪,在人神無法顧及的荒原,等待對方的召喚,於是鬼怪居然扭轉命運,重回人世。

第二個穿破宿命的狀態,是鬼怪新娘的瞬間心念,當生死名簿上終於確認不再有她的時候,她卻在馬路上以犧牲換取了一車孩子的生命,讓她有了選擇來世的機會,也讓鬼怪的等待終於有了結果。

此外,地獄使者與轉世金善(鬼怪前世的妹妹)的緣分也是一例。轉世為凡人的金善對神說︰「我的命運要由我自己掌握」。對照只能按照神的指引等任務結束才能轉世的地獄使者,「人」的意志似乎更充滿積極變造的可能性。也是等待,遠走他鄉的金善在地獄使者任務結束的那一天正好死亡,兩人終於攜手一同走出生死門外,微笑成就下一世的因緣。

由此看來,不管是劇情的設計使然,還是根據愛情的推演使然,能夠創造命運新局面的,似乎都是由於愛情信仰在人身上發酵的力量所致。

前世今生的因果論是劇情神祕性質的關鍵,引發觀眾偷窺與投入的興致;愛情如宗教執著的神聖性,與死亡陰影的相對照,卻更是讓人如癡如醉的主要力量。這樣的愛情其實不在現實之上,卻再現了一個我們內心世界對愛情的焦慮與渴求的世界。我們在愛之上,又在愛之下。宿命與死亡兼併在愛情裡,成為人們反覆探討的話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