殉情記

平禾  |2017.03.13
4821觀看次
字級
殉情記

這個故事取材自真實案例。作者平禾是資深社會、司法記者,喜在案件中找尋富有人性的愛恨瞋痴故事,給人心靈的啟發,出版小說《判決人生》、《色計》。

一輪明月高懸中天略微偏西,銀色玉盤四周有淡淡的月暈,路上引擎聲稀稀落落,霓虹燈淒清閃爍,宇浩噴出一口長長的白煙,只穿條短褲讓他忍不住發抖,猛吸菸暖身,不想聽臥室傳來的笑聲。夜那麼靜,笑聲依然穿耳。

「我也很想你呀!那麼久都沒有來看人家。」月華的大卷波浪長髮披在睡衣,「你人在大陸?還說什麼要來看我,根本就是隨便說說,哎!男人不壞,女人不愛,你呀!就是那個壞男人。」

男人的聲音隱隱約約像游絲般,從手機飄到陽台,宇浩覺得刺耳,男人似乎講了挑逗話語,惹得月華嬌笑,他感到一股酸液湧到喉頭,妒嫉流竄全身,氣憤沸騰血液,衝昏他的腦。他將香菸彈出鐵窗,紅火菸頭在夜空中像流星般墜落,反身撞開門衝進室內,大吼:「講完了沒有!」奪下月華的手機,正要摔向牆壁。

「你有男朋友?」手機傳出男聲,宇浩剎時縮手。

「喂!XXX」宇浩劈頭一句髒話問候,怒答:「不只是男朋友,每天和她住在一起,睡她旁邊,你瞭了吧!我警告你,不要再打了。」狠狠將手機摔床上。

月華氣得尖叫抓扯宇浩,尖尖的指甲在他胸前留下一道道抓痕:「你瘋了你,你得罪客人,他不來捧場,我這個月哪有業績?」

「我不喜歡妳跟他打情罵俏。」

「你明明知道這是逢場作戲,到底要跟你講多少次才會懂?」

「我愛你!」

「你愛我?」月華掩面哭泣,「愛,能變出錢嗎?他不來我的捧場,你有錢繳房租嗎?」房租已經欠了半個月,房東上門催討,宇浩總是躲在房內不吭聲。

「我不要別的男人和你在一起。我會吃醋。」

「你以為我喜歡讓別人抱嗎?」月華惱了,打宇浩一巴掌,「如果你像個男人,出去工作賺錢繳房租,給我生活費,我還要出去賺嗎?你吃我的穿我的,還管我打我……」

宇浩頹然坐在地上任由月華責罵。等她罵夠,哭夠床頭櫃多出一堆衛生紙,才抱著枕頭睡去。



牆上時鐘滴答滴答走,分針努力地往12衝刺,眼看差幾格就抵達終點,突然一陣風壓得窗簾貼住玻璃又鬆開撩起來,百分之1秒後巨響夾著狂風剎那間壓爆所有窗戶玻璃,玻璃碎片往外噴飛,白色窗簾被風扯直拉出窗框,接著一閃火舌吐出窗外,窗簾著火,時鐘跟著爆炸聲噴飛先擊中窗框再彈射陽台鐵窗,「哐噹!」一聲被鐵窗攔下來,時針和分針不動了,停在3點57分。這哐噹聲隨即被後方飛來的電視機撞擊鐵窗欄杆的聲音掩蓋,電視機硬是擠出鐵欄杆要飛向天空,無奈被電線牽絆將它掛在鐵窗上,搖晃欲墜。

爆炸聲響起同時套房內火光閃爍吐出黑煙。鄰居被爆炸驚醒,奪門而逃,看到火光和黑煙,報案電話湧入消防隊。消防車開啟紅藍燈鳴笛急行,趕到爆炸現場,升雲梯車從窗戶灌水滅火,撲滅火勢,黑煙轉成灰煙再變白煙。

穿防火衣、戴氧氣面罩的消防員,撬開陽台鐵窗,從雲梯跳進火場,在陽台發現僅穿短褲,上身赤裸的宇浩倒地喊痛,先將他抬出來送醫。接著在套房浴室發現月華幾近全裸俯臥地板,她身上的睡衣被火燒成長條狀掛在身上,全身被燒得皮開肉綻,面目全非,昏迷不醒,抬上救護車。救護車載著月華一路飛奔用速度與死神拔河。

在救護車身後是一群圍觀的群眾正聽著房東咒罵:「沒有收到房租,也就算了,還爆炸火燒厝,實在有夠衰!如果沒有他們沒死,一定要他們賠到死。」

消防小隊長站在陽台後門持強力手電筒往套房裡看,檢視房內各種可能起火或引爆的東西,光束停在廚房流理台旁斜靠牆角的瓦斯桶。

他隔著防火手套摸瓦斯最上方的開關閥,再觸摸桶身,脫下手套,手摸桶底,將瓦斯桶放倒,拿出相機拍攝桶底、桶身及開關閥,指示兩名消防員將瓦斯桶抬走查扣。他再沿著牆找電源插座,逐個拍照。



宇浩左手臂和左小腿輕度灼傷,經敷藥包紮後傷勢無礙。月華全身70%三度燒傷和燙傷,鼻腔和呼吸道灼傷,肺部吸入過多黑煙,無法自行呼吸,醫師切開她的氣管插管維生。

警方讓宇浩休息到傍晚才開始偵訊。

「丘宇浩先生,你知道爆炸原因嗎?」

宇浩點點頭又搖搖頭,「可能是因為我開瓦斯,但是我不知道為什麼會爆炸,我們只是想開瓦斯自殺?」

「自殺?」

宇浩點點頭,「我可以抽菸嗎?」偵查隊長蘇春暉點頭同意,一名偵查員遞根菸給宇浩。

宇浩抽了幾口,緩緩說:我真的不是壞人,只是運氣不好。大學畢業後當兵抽籤,別人都抽到四個月的爽籤,只有我抽到一年兵,而且還是最累的步兵,你們說我衰不衰?

退伍後找工作,都是一些22K的薪水,錢不多,工作倒多得要命。我先做物流業內勤,以為是吹冷氣坐辦公室,結果是站在輸送帶分發郵件包裹到不同籃子裡的作業員。每天站著工作超過9小時,連尿尿都要用跑的,慢一點回來輸送帶就堆滿貨品,組長過來罵:「動作那麼慢,後面都被你擋到。」做了一個多月,我不甘心念完大學只是來當作業員,不幹了。

我懷抱偉大夢想,有錢以後要幫助更多人,像佛祖一樣濟渡眾生,每個月賺22K太少,自己都不夠生活,哪有錢幫助人,我回家要媽媽去標會,湊了50萬元給我當本錢,與朋友投資期貨買賣,我可是學財務金融管理出身的,玩期貨不會陌生。

只是倒霉,正當開始賺錢時竟碰到2008年金融風暴,美國雷曼兄弟公司倒閉,我買結構債掃到颱風尾,不但虧空50萬元,還揹500萬債務。只好先學豬哥亮「出國留學」先躲回老家避債,跟著父親種田,當水泥工謀生。為了不讓父親老是被朋友嘲笑:「栽培囝仔讀大學,卻來做工。」我只好又離家。



丘宇浩說,窮苦潦倒之際,一次在朋友請客到酒店續攤時遇到周月華。她的樂觀開朗深深吸引我,離開酒店時她竟主動約我吃飯,我坦白說:「我沒錢。」

「沒關係,我請你。」她說,「我覺得跟你很投緣。」

原來,月華來自新竹鄉下的貧困家庭,母親因她老爸家暴,在月華14歲時喝農藥自殺。老爸竟將目標轉向身為長女的她,除了常藉故打罵,還對她毛手毛腳,她因此輟學離家,到台北酒店陪酒賺錢。這10多年間老爸仍沒放過她,繼續透過弟妹打電話向要錢,酒後還騷擾已經長大的妹妹,月華常接到妹妹訴苦和要錢的電話,令她心煩氣燥。

我靜靜地聽他傾訴,心想如果她向我要錢,我馬上走人。沒想到她知道我借住朋友家的地下室,竟邀我和她同住,「我的雙人床旁邊還有個空位。」我們就這樣在一起。今天凌晨因為吵架,我們心情不好,都說不想活了,開瓦斯自殺。

警方初步偵訊後,先將丘宇浩依涉嫌公共危險罪移送地檢署,交由檢察官偵辦,另將證據送去鑑定。

檢察官羅四維再次偵訊丘宇浩,他還是說,兩人相約開瓦斯自殺,不知爆炸原因。他哀求:「我想去醫院照顧女朋友。」

羅四維先准丘宇浩回去,但是限制居住地點,命令他每天早晚向派出所報到,告訴他:「案子還在調查中,未結案前你要隨傳隨到。」



爆炸案第10天,偵查隊長蘇春暉到羅四維辦公室,打開電腦裡的照片檔案,逐一向羅四維講解找到的證據和鑑定結果。此時,他的手機鈴響,接起電話聽了半响說:「報告檢座,周月華死了,醫院說是傷口感染併發肺炎,肺衰竭。」

「嗯!我馬上到醫院,請你派人盯緊丘宇浩,但是不要打草驚蛇。」

爆炸案第12天。

丘宇浩在殯儀館停屍間為周月華靈位上香,兩名跟監的偵查員接到蘇春暉指示,待丘宇浩上完香,趨前告知,「丘先生,檢察官傳你開庭,請跟我們走吧!」

偵查庭裡,檢察官羅四維問到和周月華相處的情形,丘宇浩泣不成聲,頻頻拭淚,嚷著:「我對不起她,沒有好好照顧她。」

「本檢察官再問你一次,為什麼要開瓦斯?為什麼事情爭吵?」

「我們真的是相約殉情。」丘宇浩紅腫著雙眼,欲言又止,嘆了幾口氣才說,我們在一起4年,我一直想創業卻不順利,我竟變成被女人養的男人,我感到羞愧又無計可施,不敢跟朋友訴苦,怕被朋友嘲笑我是個吃軟飯的人,只好喝酒澆愁,藉酒精麻痺頭腦,躲避問題。

我發現,我愈來愈依賴她,時時刻刻想占有她,不喜歡她去上班,不喜歡她和男客說笑調情。我知道這是她賺錢的方式,賺錢來養我,可我就是不喜歡,這兩股力量時時刻刻拉扯我,令我頭痛欲裂,生不如死,好幾次浮現死亡、自殺和解脫的念頭,既然這個世間是五濁惡世,為什麼還要這裡受苦?

「那天凌晨月華接了一通男客人打來的電話,他們在電話裡有說有笑,我吃醋跟她大吵。她說,既然我們都活得那麼痛苦,乾脆一起死。我就開瓦斯,一起躺在床上吸瓦斯等死,結果就爆炸了。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爆炸。」

偵查庭一時靜默,在旁戒護的法警聽了不禁搖頭嘆息。

「但是,警方在現場找到一些東西,請你看仔細,再跟我解釋。」羅四維冷冷盯著丘宇浩,命令法警:「請偵查隊蘇隊長進來。」



「第一,吸瓦斯不會中毒,瓦斯本身沒有毒性,會中毒是因瓦斯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人體吸入一氧化碳中毒。」蘇春暉在電腦螢幕秀出照片,「這是瓦斯桶桶底結霜的照片,經過瓦斯公會和物理專家鑑定,這代表瓦斯開關閥全部打開,高壓液態瓦斯瞬間失壓變成氣體,液體氣化過程會大量吸熱,造成桶身結霜或結冰,桶身的冰或霜被氣爆大火熔化,只剩下桶底還有霜。」

丘宇浩看了聳聳肩,一臉「這關我什麼事?」的表情。

「這是在屋內撿到半熔毀的打火機和陽台半根菸。」蘇春暉將游標移到周月華全身包滿紗布的照片,轉身盯著丘宇浩,「根據醫師和法醫師的鑑定,爆炸時周月華躺在床上被氣爆閃燃烈火燒掉衣服,再燒傷全身大部分皮膚,如果你也躺在床上,傷勢應該一樣,但你卻只有左臂和左腿灼傷,灼傷是被高溫氣體灼傷,代表身體沒有碰到火。」

「不是!」丘宇浩高聲反駁:「我真的躺在床上等死!」。

「你不可能在爆炸的瞬間,在百分之一秒從床上移動到陽台。」蘇春暉秀出一張套房現場圖,「你是不是先將瓦斯閥全開,大量洩出瓦斯充滿套房,再走到陽台抽菸,抽了幾口就將打火機丟進套房引爆,想炸死周月華,你是謀殺,不是殉情。」

「不是!」丘宇浩大喊:「我真的躺在床上等死。」

蘇春暉秀出一張周月華送醫急救時皮開肉綻的照片,「你對得起她嗎?」

丘宇浩一臉驚嚇,臉色蒼白身體搖晃向後退半步,倏然蹲下痛哭,「小月,對不起,對不起……我錯了!我向妳認罪!求妳原諒我!」

小啟:閱讀本版後,有任何心得想法或建議,歡迎來信。請寄newsmaster@merit-times.com.tw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