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台灣經驗 打造高山茶之鄉

 |2017.02.25
359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獲得中國農業國際合作促進會授贈「全國十大魅力茶鄉」的福建三明市大田縣也是台灣高山茶的另一個複製地。一九九九年,大田引進台式茶類「東方美人」,逐步實現產業轉型、提升價值。

第一個到大田傳授東方美人茶栽種法的台灣茶農是張慶泉,他是台北市文山區木柵區農會茶葉產銷班的負責人,台灣「鐵觀音王」九連冠得主。張慶泉透過電話向中新社記者表示,他的種茶祕訣與一種全身碧綠的小蟲有關,學名叫「小綠葉蟬」,喜歡吸食茶青嫩芽,受侵蝕的茶青製成的茶葉是烏龍茶的頂級品種,台灣稱作「椪風茶」或「福壽茶」,福建則稱為「高山美人茶」。張慶泉說︰「種植生態茶葉對土地友善,傳播永續經營的理念是兩岸茶農共同的責任。」

當地的茶農蘇啟綿說,剛開始大家半信半疑,後來發現,被蟲咬的有機茶青比起普通茶青,真的可以賣出高十多倍的價格,「不施肥、不打藥的土地才能長出小綠葉蟬。台灣的種茶理念改變了大田的生態。」

台灣茶農與大陸茶商通力合作的最佳範例,則是福建三明大田縣茶商李志忠和台灣久順茶行的五兄弟股東之一彭寶法。兩人合作近二十年,兩岸茶緣已延續到下一代。李志忠的兒子李鵬青目前為久順茶行打理二十多年前就已開墾的屏山茶園,彭寶法的侄子彭安源也跨海而來,到位於福建漳州的天福茶學院讀書。

兩岸茶緣延續20年

中新社報導,這樣的兩岸茶緣,在福建大田比比皆是。而且由於大田地處閩中腹地,有一百七十五座海拔上千公尺以上的山峰盛產高山好茶,博得「中國高山茶之鄉」的稱號。

李鵬春說,台灣茶企進入後,大田茶農觀念轉變,按市場經濟需求調整產品結構,勇於走出家門去闖市場。張慶泉也說,當年他之所以到福建大田種茶,主要還是台灣面臨茶園老化、茶農凋零、傳統製茶工藝難調市場口味的困境,相對地,大陸土地廣袤,市場廣大,產出良茶再透過台灣渠道,可以拿下英國、印尼、菲律賓和越南等國際市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