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國學勵志故事82 袁凱的智慧

文/錢文忠 |2017.02.14
1132觀看次
字級

文/錢文忠

袁凱是明朝初年的一位侍御史。有一天,朱元璋在紙上圈了一批要處決的囚犯,讓袁凱把名單拿給太子看一看。太子看了名單後,拿起筆刪掉了很多人名。「我要殺的人,你刪掉那麼多?」朱元璋不高興了,就問袁凱:「你說朕與太子誰仁慈?這些人是應該殺呢?還是應該赦免呢?」

袁凱是個精明人,覺得這個問題暗藏殺機——若說「皇上您對」,皇上當然高興,但皇上總有死的一天,等太子當了皇上,自己的日子肯定不好過;若說太子對,那自己馬上遭殃。

袁凱想了半天,說:「陛下對這些人處刑,從法律上來講是對的,但太子原諒這些罪犯,也正說明太子心地仁厚。」朱元璋認為他在耍弄手段,想兩面討好,更生氣了,就把他關進了大牢。

過了一段時間,袁凱被放出來,但朱元璋已不再信任他。袁凱心想:不對啊,這官不能當了啊。於是他想出對策——裝瘋賣傻。

某天上朝時,他故意摔一跤,假裝中風在地上抽搐。朱元璋叫人用鐵鑽鑽他的腿,試探他是不是裝的。袁凱咬緊牙關,被鑽得腿上全是血洞,居然一聲不吭,繼續作中風狀。「這絕對是真中風了」,朱元璋就把他趕回家。

袁凱知道朱元璋的厲害,早晚會派人監督,所以他在家還是裝瘋,叫家裡的僕人打了一根鐵鍊,掛在自己脖子上,出門叫人牽著走。朱元璋聽說此事,決定再試試他,於是委任他當儒學教授。為了避免露出馬腳,袁凱可選擇不上任,繼續在家裝瘋,但袁凱還是拖著鍊子去赴任。只見他掛著鍊子,天天坐著唱小曲,朱元璋徹底暈了:「這個人看來是真瘋了,隨他去吧。」袁凱順利躲過朱元璋殺戮功臣的狂潮。

伴君如伴虎,袁凱以他的智慧和堅忍,度過了一個又一個難關。生活中有很多磨難和困苦,不妨想想這個故事,也許就會有信心和動力。

【原文】

使者復命,以為凱誠風矣,遂置之。……太祖使人覘知,以為食不潔矣。

(引自《金台紀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