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三寶山 迎春身心靈饗宴

曹麗蕙 |2017.01.27
7115觀看次
字級
春暖花開新春到,今年是丁酉雞年,還在思考要到何處迎金雞,添福氣?來佛光山三寶山行春禮佛就對了!「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法會」被稱之為「流動的身心靈饗宴」,在於提供豐富創意的文化行程,以及多元精緻的藝術展演,讓民眾開春就能實際參與「藝」鳴驚人、「藝」展身手的精采活動!圖╱佛陀紀念館提供
呼應「名聲天曉」、「三好運動GO」主題花燈呈現運動精神。此為南華大學足球隊。 圖╱人間社記者梁清秩
廣西經典彩調歌舞劇—劉三姐。 圖╱佛陀紀念館提供

文/記者曹麗蕙

春暖花開新春到,今年是丁酉雞年,還在思考要到何處迎金雞,添福氣?來佛光山三寶山行春禮佛就對了!「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法會」被稱之為「流動的身心靈饗宴」,在於提供豐富創意的文化行程,以及多元精緻的藝術展演,讓民眾開春就能實際參與「藝」鳴驚人、「藝」展身手的精采活動!

今年兩大新春賀歲強檔展覽,是佛陀紀念館推出「紫禁佛光—明清宮廷佛教藝術展」與「揚州八怪—山東博物館藏揚州畫派精品展」。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表示,兩年前佛館就希望把清朝民間字畫與皇家文物並陳,這次相當幸運得到北京故宮與山東博物館出借展品,民眾一定要把握難得的機會欣賞。

藝術雙展 皇室民間並呈

「紫禁佛光」展分為「龍袍袈裟—帝后與佛教」、「普明圓覺—清宮佛堂與陳設」、「妙相莊嚴—清宮佛像與唐卡」、「清宮佛事—宮廷法器」四大單元,如常法師表示,從佛像唐卡及慈禧太后寫經等,以及藏傳佛教文物中,得以探見清朝皇帝對佛教的信仰,以及對佛教供器、文物的重視,尤其「紫銅刻花嵌石白救度佛母」、「紫銅刻花文殊菩薩」,是藏傳佛教中難得一見的紫銅佛像,展現了極致的工藝,民眾一定要睜大眼睛仔細品賞。

想必大家都聽過美術史上鼎鼎大名的「揚州八怪」,卻鮮少能一窺他們的真跡,今年新春期間遊佛館,就能親睹八怪,怪在哪裡?如常法師表示,清代康熙中期至乾隆末年,許多畫家地處不同但為了生活,都會到揚州賣字畫,他們作品敢於打破正統畫派畫風的約束,另闢蹊徑,不落窠臼,品行特立,振奮了當時沉悶的中國畫壇,漸漸形成「揚州畫派」,最有名的就是金農、鄭燮(鄭板橋)、羅聘、閔貞等八人,而有「揚州八怪」之稱。

「這次揚州八怪的字畫首次齊聚佛館,要讓民眾在新春期間大飽眼福」,如常法師說,包括有鄭板橋「君子易做,小人難為」墨寶;孝子閔貞的動感作品「放鶴圖」,以及揚州八怪之首金農,獨創漆書只折不轉的書法珍品等。

賞字觀心 一筆字透智慧

此外,藏經樓展出的「花香與墨香的對話.星雲大師一筆字暨花藝展」,更是能啟發民眾智慧、獲得歡喜與祝福的大展。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覺培法師指出,星雲大師書寫「一筆字」時常說:「請不要看我的字,請看我的心。」因此民眾除了能感受星雲大師的慈心悲願,透過看字的歷程,也能找到對治自心的智慧之語。而與墨香對話的花香,則是有花中君子美譽的蘭花,其淡雅高潔,入世自成芳,與一筆字融為一體,讓人更加靜心自在。

河北雜技 世界級演出

在動態演出部分,「唱山歌,這邊唱來那邊和,山歌好比春江水,不怕灘險彎又多。」這是劉三姐的歌聲,也是劉三姐人格和精神品質的寫照。佛館在二月十一至十二日元宵期間,將上演「劉三姐—廣西經典彩調歌舞劇」,帶領台灣民眾一窺中國舞台藝術的經典,欣賞壯族歌仙劉三姐動人的傳說。

「神乎其技—河北雜技新春公益演出」去年佳評如潮,今年再度獻演,一月二十八日至二月五日,每天三場,包含女子造型、蹬鼓、蹬傘、車技、轉毯、單人綢吊、魔環等表演內容,讓大家見識河北雜技高超的藝術水準與紮實的功夫技藝!

燈 燈 相 照 拉近你我距離

今年除了首創的3D光雕祈福表演,融合藝術、科技與佛法的創新花燈區,更是年年的重頭戲,讓民眾在燈燈相照、相互輝映的美景中,開心「賞燈趣」!

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暨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表示,為落實星雲大師以體育弘法的理念,呼應「名聲天曉」的精神,今年特別以「三好運動GO」系列花燈作為主燈,讓大家耳目一新!

從普門中學體操隊、籃球隊、棒球隊,到佛光大學女籃、南華大學棒球隊、巴西足球隊、南非天龍隊等,都以花燈展現,用活潑創意的手法呈現佛光山發展的各項體育活動,彰顯運動家努力不懈、不言放棄的精神,同時也拉近與年輕族群的距離,接引青少年學佛。

除了「三好運動GO」系列,還有三點二公尺高,象徵雞年的「名聲天曉,雞鳴報喜」的立體雞造型花燈;洋溢華貴、吉祥之義的「孔雀開屏,富貴平安」;採用LED互動感應地板燈,讓民眾透過踩踏產生色彩變化的「步步生蓮」;代表追求善知識的光明世界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以及「燈燈相照,點亮心靈」、「吉祥三寶一家親」、「轉迷為悟(監獄花燈)」等主題花燈,各有巧思亮點,相信會讓民眾目不轉睛,歡喜暢遊暖融融的燈海中。

由佛光山大慈育幼院精心策畫的「三好嘉年華花車遊行」也在初一熱鬧登場。育幼院導師依來法師表示,十台花車全由院童、義工、老師集體創作,其中「名聲天曉主題車」是以大師墨寶為發想,讓「芭蕾雞」翩翩起舞,表達出「雞鳴紫陌迎新曙、聞雞起舞舞新春」的內涵。

充滿童趣的遊行隊伍以「大慈鼓隊」為前導,大女生的「火鳳凰賀新春」跳出少數民族「彝族舞」的熱情;大男生詮釋奔放的新疆舞曲「大阪城的姑娘」,小朋友則以最應景的「紅燈籠舞」迎接新年,要讓來山大眾充滿驚奇與法喜。

點亮心燈 注入正能量

「平安燈,又名福田燈,民眾新春來佛門總是會點一盞平安燈,讓自己得到平安吉祥,種植福田;也希望藉此點亮心靈之燈,照破黑暗,帶來光明」。慧傳法師表示,為讓大家提升信仰層次,厚植人生資糧,「佛光山平安燈法會」每年都會規畫點平安燈、叩鐘祈願、新春禮千佛法會、朝山禮佛、上燈法會等活動,讓民眾透過聽經聞法,與佛接心,沉澱躁動不安的心緒,在開春伊始就為心靈注入滿滿正能量!

佛光三寶山亮點活動

佛陀紀念館(佛寶山)

光照大千─慶祝佛光山開山五十周年─3D光雕祈福活動暨提燈大會 1/28~2/12 19:00

神乎其技─

河北雜技演出 1/28~2/5

12:00、14:00、16:00

劉三姐─

廣西經典彩調歌舞劇 2/11~12 14:00

紫禁佛光─

明清宮廷佛教藝術展 1/28~2/1 09:00~21:00

2/2~25 09:00~20:00

揚州八怪─山東博物館藏揚州畫派精品展

藏經樓(法寶山)

「花香與墨香」的對話

星雲大師一筆字暨花藝展 1/28~2/12、2/26

08:00~19:00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花木奇石藝展

佛光山(僧寶山)

三好嘉年華會 1/28~2/1 10:00、15:00

2/2~26 每周六15:00

每周日10:00、15:00

上燈法會 1/28~2/12 20:30

2/13~25 19:30

叩平安鐘 1/28~2/12 08:00~22:00

2/13~26 每周六、日

新春禮千佛法會 1/28~2/1 09:30、15:00

朝山禮佛 1/28~2/5 05:30

2/5~26 每周六、日05:30

新春大悲懺 2/4、5、11、12 09:00、14:00

佛山花語.與自然對話行者─石君寫生特展 1/28~2/25 8:00~22:0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