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手腫 中心靜脈阻塞惹禍

陳玲芳 |2017.01.20
1533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根據健保署統計,台灣每年有八萬二千多人洗腎,其中逾八成患者,都是在尿毒症發生不得不洗腎時,才在「中心靜脈」建立靜脈導管,作為第一次洗腎的血管通路急救。這些曾做過中心靜脈導管的洗腎患者,在三到五年內,有二成五到四成,會產生中心靜脈阻塞,造成血流無法向心臟回流形成近心端靜脈阻塞,容易導致手部腫脹甚至發黑、壞死。

新光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林佳勳表示,中心靜脈阻塞的傳統治療方式,以血管腔內氣球擴張術為主,雖然術後立即可消腫,但血管壁已纖維化失去彈性,十分容易復發,一年的通暢率不到五成。

林佳勳指出,新光醫院心臟外科團隊以人工血管覆膜支架植入,一年的通暢率超過八成。該院新成立周邊血管中心也推出「新光血管中心App」,讓各洗腎中心醫院診所都能立即上傳病人情況,讓病人也可自行使用App上傳自己的情況,且提供即時治療,安排當天處理,不中斷洗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