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佛光山比丘尼寫佛教史 4

星雲大師 |2016.11.13
5195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梵唄讚頌團 國家殿堂巡迴

在紐西蘭南、北島建寺的滿信法師,除了寺院成為當地最大的道場外,她是紐西蘭「全國多元種族諮詢委員會」委員,經常代表佛教出席國家政府舉辦的各種會議、祈福典禮等,個人還受聘擔任紐西蘭皇家警察學院心靈諮商老師,紐西蘭警署部等相關單位,經常回到我們的道場會議、研討。

佛光山轄下各分別院,台灣地區由男眾都監院所領導,海外多為比丘尼主事,目前則由滿謙法師擔任佛光山海外都監院院長。她在澳洲建設南天寺,在澳洲門戶達令港舉辦慶祝「佛誕節」活動,並且升起佛教教旗,有十萬人前來參加,與昆士蘭的慶祝佛誕節同為當地文化盛事。多年下來,使得佛教成為澳洲的第二大宗教。

滿謙勤勞精進,熱心服務,做過叢林學院院長,也曾代表佛教參加在梵蒂岡舉行的世界宗教論壇,是在場唯一的女性宗教領袖人物代表。她經常走訪歐洲、澳洲、美洲、大洋洲等各洲一百多個道場,提攜後學,指導道場發展。

像歐洲地區副總住持妙祥、覺容,在奧地利維也納組織青年愛樂團演出的覺彥;輔仁大學畢業的妙益,度化德國人做柏林佛光山道場的住眾,參與各項弘法,甚至掃地、煮飯都是德國人,是真正本土化成就最好的道場;還有代表國際佛光會參與聯合國NGO會議的紐約道場住持如揚等,都是佛光山在歐美洲等地弘法的尖兵。

此外,在海外弘法的還有:韓國東國大學碩士的依恩,長期擔任中韓佛教交流的橋梁;依宏法師在二十幾年前,獨自一人在多倫多開創道場,現在弘法於夏威夷。香港佛光道場的永富,嫺熟佛門各種儀軌,她多次領導「佛光山梵唄讚頌團」到歐、澳、美、亞洲等地的國家殿堂巡迴演出,現在在文教、慈善、弘法上也發揮很大的力量,光是登記服務的義工就有萬人以上。

過去滿蓮在香港每年協助我在紅磡體育館的弘法,而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佛誕嘉年華」每年也十萬人以上參與;如今她在上海文教館推動文教,對復興中華文化、淨化人心著力甚大;而在鑑真圖書館的妙圓,擔任過華航空姐,現在每月兩場的「揚州講壇」,被政府肯定為中國南方文教的一張名片。印尼普門道場住持宗如等比丘尼,她們在回教國度,信仰堅定,立場分明,為人間佛教在印尼的弘揚不遺餘力。

多倫多佛光山住持永固,做過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她長於文教,樂於說法,去年(二○一五)加拿大總理史蒂芬.哈珀(Prime Minister Stephen Harper),大年初二還蒞臨我們多倫多佛光山向佛光人拜年。

輔仁大學日文系的滿潤、東京別院的覺用等人,在日本「三一一大地震」期間,將世界各地佛光人捐贈的物資,轉予日本政府救援;現在即將完成的群馬佛光山法水寺,將成為日華佛教文化的交流中心。泰國曼谷文教中心住持覺機,協助泰國大水災救援工作,也深獲肯定。

徒眾做翻譯 全球說法無礙

由於這許多海外的道場,我也經常要到各地弘法,感謝徒眾替我翻譯,讓我能夠暢通無阻,講說佛法。如妙西、妙光替我我翻譯英文,依恩替我翻譯韓文,覺誠、妙佑為我翻譯葡萄牙文,泰文翻譯則有妙慎、有方,覺梵替我翻譯粵語,德文翻譯是妙祥,法文翻譯有滿容、妙希,還有西班文翻譯是如海、覺培,日文翻譯除了慈惠之外,還有滿潤等。

口譯之外,像成功大學畢業的依超,在美國佛光山國際翻譯中心,帶領團隊翻譯佛教書籍有二十多種語言,其中佛光山出版的書籍已經近了五十本,成為美國很多大學的教科書;妙光為我口譯之外,也出版好幾本譯作如《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紀實》、《獻給旅行者365日——中華文化佛教寶典》、《人間佛教佛陀本懷》等,還帶領來自世界各地的義工進行《佛光大辭典》的英譯。

此外,滿濟、妙蘊分別在佛光文化、香海文化擔任社長、執行長出版佛教書籍,妙開擔任人間通訊社社長;妙熙擔任《人間福報》總編輯,大陸兩會期間,與金蜀卿社長代表前往採訪,讓佛教辦的媒體引起關注;本來是長庚醫院金牌護士的覺念,現在擔任人間衛視總經理,透過衛星、網路系統,收視覆蓋全球。她們一起將人間新聞送到全世界,共同為佛教文化的弘揚發聲。

佛光山海內外近三百個道場,在台灣就有七十多個道場,在各地弘法的比丘尼,如:台北道場住持覺元,除了寺務弘法,曾在台南科技大學講學,負責公益信託教育基金,舉辦真善美傳播貢獻獎、教育獎、三好校園獎、華文文學獎等,擔任佛光大學執行董事的同時,並將接任中華總會祕書長。

弘法不輟 精誠為法為教

在台中弘法的覺居,是非營利組織碩士,九二一大地震時,投入救援工作,出力甚大;現在正在重建新惠中寺;而莫拉克八八風災發生時,屏東講堂住持妙璋(南華大學宗教研究所),親自帶領佛光會員投入救災。

從美國伊利諾德福瑞大學留學回來的覺禹,現在主持嘉義圓福寺,榮獲「公益慈善社會教化事業績優寺院獎」,並且擔任南華大學執行董事。佛光大學藝術所的妙樂,主持高雄南屏別院,多次榮獲內政部頒發「績優宗教團體」表揚;此外,她把高雄四百位里長集合來佛光山,聽聞佛法,也把高雄市兩百多位校長,帶到佛館來開會巡禮,可見他在高雄發揮的傳教力量。

妙勤(南華大學宗教所)主持台南南台別院,重視青年學佛,特別成立「佛光青年護持委員會」,把大台南地區的近三百位里長,帶回佛光山巡禮。而有建築專長的滿舟,現任澎湖海天佛剎住持,以及基隆極樂寺的永範等,他們數十年來弘法不輟,具備一師一道、為法為教的精神。

佛光山發展 成就歸於大眾

還有,像在我開山寮負責典座的覺具,取得南華大學碩士後,就回到本山來,一煮就是二十年;滿益過去是台大護理長,擔任過北海女子佛學院監學、基隆極樂寺、高雄南屏別院住持,共修弘法,信眾都達千人以上。特別是,由於她的熱情服務,不辭辛勞,獲得許多友寺道場的肯定。現在和永平,同為功德主會南北區的會長,一起為信徒、功德主服務,在佛陀紀念館興建過程,她們兩人貢獻甚多。

佛光山僧伽教育的搖籃——叢林學院,則由南華大學碩士妙凡擔任院長,他擔任過圓福寺住持、中華佛光青年團團長、中華總會副秘書長等,現在帶領滿醍(叢林大學)、妙南(師範大學碩士)、知穎(南華大學碩士)等,負責佛學院學務、教務,全院有來自二十六個國家地區的學生;畢業後投身到全球各地分別院及弘法單位。

在印度弘法的妙如、妙軒,響應我「復興印度佛教在教育」的理念,除了負責加爾各答、菩提伽耶道場的服務外,在印度辦佛學院,並且發展「大樹下的課堂」,都是由佛學院及育幼院的全體學生擔任老師,為印度當地的青年、兒童授課,泰國皇家寺院的法師還前去觀摩等等。

此外,有很多在國外得到學位再回來投身佛教的,好比:覺凡(加州大學碩士),舊金山三寶寺妙忠(加州理工大學碩士),西來寺有恆(美國華盛頓大學碩士),新加坡妙覺(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碩士)等,都在佛光山海內外堅守崗位弘法利生。還有,大陸南京大學博士滿昇、香港大學博士覺繼、蘭州大學博士覺旻、武漢大學博士妙皇、北京人民大學博士妙中、美國西來大學博士覺謙等等,取得學位後,也都分別投入常住服務大眾。

佛光山比丘尼的人才,像海洋流水一樣,滔滔不絕的發展,而她們的努力,帶來了我的成就,讓我光是在世界上的榮譽公民,就有幾十個,各個大學的榮譽博士、教授,也有數十個之多。實在說,我也沒有讀過書,也沒有進過學校,只是水漲船高,她們有了成就,我也沾她們的光,所以過去佛教說師父提拔徒眾,我也感覺到徒眾在提拔我。

其實,我並不好這許多榮譽,弟子們為了發展佛光山,一切光榮歸於佛陀,成就歸於大眾,這許多比丘尼都不是為自己,都是為佛教樹立中心,樹立形象。承蒙八千里路雲和月的主持人凌峰先生到歐洲訪問後,公開讚歎說:「復興中華文化的是什麼人?是佛光山的五位比丘尼,他們為歐洲華人寫下了輝煌的『歷史』。」因為他看到了佛光山在歐洲各道場的比丘尼,一人身兼數職,不但凝聚了華人的信心與力量,而且還肩負起東西文化橋梁的重任。

比丘尼教團 寫下光榮一頁

佛光山五十年所孕育出來的比丘尼教團,她們的品德學問,對於佛教的貢獻發心,不為自己標榜,不好財、不好利,只想為佛教的文化、教育、事業、培養人才去發展,為佛教的公益、建寺、安僧等捨身捨命,實在為佛教歷史寫下光榮的一頁。

總上概說佛光山比丘尼的弘法情況,佛光山之外的佛教界比丘尼,近現代以來還有很多優秀的,如:屏東東山寺的圓融法師、南頭碧山巖的如學法師、苗栗淨覺院智道法師,台中靈山寺的德欽法師,新竹壹同寺的如琳法師,朝元寺的慧定法師,華梵大學創辦人曉雲法師,慈濟功德會的證嚴法師,香光寺的悟因法師,雲林佛教會的理事長法照法師,興建好幾所寺院的屏東東海寺圓照法師,高雄圓照寺敬定法師,台灣大學的教授恆清法師,弘誓學院的昭慧法師,南投德山寺的德學法師,華梵大學董事長悟觀法師,中華佛教青年會理事長明毓法師等等,由於我年齡老邁記憶力減退,無法一一列出,恐有掛一漏萬之虞,所以僅以上述幾位代表,其他的也就暫不列說了。

我不敢要求全部佛教的四眾弟子,但我希望佛光山的比丘尼,本著過去慚愧、謙卑的心情,不要自私,不要執我,為佛教「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對人間佛教包容尊重、共生共榮的理念繼續發展,這樣佛教才有未來的希望。

(2016.10.20口述完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