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嘉實業集團總裁 朱志洋今天不做明天後悔

整理報導/杜晴惠 |2016.04.03
5080觀看次
字級

整理報導/杜晴惠

圖/資料照片

從一家年營業額百萬元、全台最小的工具機廠做起,近年來透過不斷併購,建立橫跨兩岸、美、日、歐洲等地事業王國的朱志洋,從當水手的歷練中養成「什麼苦,都不算苦」的個性,他認為,經營事業今天不做,明天就後悔,身為企業主,有養活員工的責任,只好努力奮鬥,犧牲家庭生活。

由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主辦的「第四屆傑出大陸台商」選拔,日前已截止報名,為選出創新轉型有成的台商楷模,這項活動每年的選拔活動時間長達五個月,除了初審、複審,還安排審查委員實地到企業所在地進行實地訪視。

前三屆選出的傑出台商均具有一定程度的代表性,例如二○一四年第二屆獲獎的台商友嘉實業集團總裁朱志洋,不僅大陸耕耘有成,經營足跡遍及全世界,是台灣知名的「購併大王」。朱志洋曾對外表示:「希望友嘉能夠成為全球第一大工具機製造集團,為台灣爭一口氣!」因此公司除了持續推動海外併購之外,還要成立控股公司回台上市。

他認為,台灣是全球第五大工具機製造國、第四大出口國,但近幾年在韓國急起直追之下,地位岌岌可危。因此,要實現「全球第一」的夢想,必須加速海外布局,同時吸納全球人才。

啟動人才培育計畫

報導中說,在朱志洋所規畫的藍圖中,友嘉不只要成為世界第一,未來還希望在台灣打造一個具備最現代化、智能化的生產基地,這座全球營運及生產總部將落腳台中,投資金額預估超過百億元。

因應集團的持續擴展,友嘉於二○一四年與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合作,成立「友嘉集團國際先進裝備製造產業學院」,啟動人才培育計畫,展現加碼投資台灣的決心。

事實上,友嘉的第一個人才培育中心就設在大陸杭州,與杭州下沙經濟開發區的浙江職業技術學院合作,以該校機械設計製造、模具設計與製造等七個科系為基礎,合併成立「友嘉機電學院」,累計畢業生已超過四千人,成績優異者能獲友嘉實業的聘用。

日前新華社報導「國家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建設計畫」成果,友嘉機電學院是杭州職業技術學院第一個產學合作最佳案例。報導中說,以「企業主體、學校主導」為原則,「企業把友嘉機電學院真正當作了自己的學校、重要的事業部,納入企業整體規畫和全球化發展戰略,委派了二十多名企業技師常駐學校幫助教學、提供價值數千萬的數控設備、負責所有設備的維護與更新。」友嘉實業集團還出資人民幣五百萬元在學校裡成立全中國第一家高職院校內的「機床博物館」。

據了解,友嘉與虎尾科大的產學合作計畫,從二○一四年初期兩班八十名學生開始,除修習學院學程,學生還須修讀英文、日文、德文、韓文等第二外語,未來將朝向自動化、機器人、3D列印等領域,共同研發新產品。朱志洋說,學生自產業學院畢業後,集團將優先留用,提供國際發展平台讓學生有機會發揮,也不限在國內服務,可派駐美、德、義、南國、日本、中國大陸、俄羅斯等海外投資子公司上班。

什麼苦,都不算苦

熱中培育人才的朱志洋,在媒體前自嘲從小不愛念書、成績總是吊車尾,他說就讀基隆水產學校時只是混文憑,考上海洋技術學院輪機系和跑船生涯,也與工具機產業一點都沾不上邊,說自己是工具機產業的「外行人」,但當年跑船的歷練讓他養成「什麼苦,都不算苦」的個性。

他還記得,開始跑船時,從最基層「下手」開始奮鬥,船上大小事一手包,從戴手套拿鋼刷清洗小便斗,到二十四小時穿著厚重石棉衣裝備,待在鍋爐邊鏟煤,避免船隻失去動力,甚至是浪高三十公尺,依然綁著長繩修理機器。

一九七九年,他用跑船攢下的積蓄創立友嘉,從一家年營業額百萬元,全台最小的工具機廠做起。自認在事業之路上從來沒有貴人幫助,朱志洋說,經營事業今天不做,明天就後悔,身為企業主,有養活員工的責任,只好犧牲家庭生活。

這位劍及履及的企業家,近年來透過不斷併購,建立橫跨兩岸、日本、美國及歐洲等地的事業王國,也贏得許許多多獎項,像是二○一四年台灣併購金鑫獎、中原大學頒給他工學及管理學雙名譽博士學位、工商建研會頒發第一屆國家金璽獎個人獎,至於在大陸,他更是第一位獲頒浙商傑出商人獎的台商。

因應工業4.0趨勢 四大巨頭結盟

根據媒體報導,已到古稀之年的朱志洋依然是個工作狂,隔周飛大陸,每個月固定飛歐美,經常是清晨飛抵台灣,回家稍事歇息,早上八九點進入辦公室,對他來說,只要在飛機上抓緊時間休息,下飛機就可以繼續工作,時差根本不是問題。

為了達到「世界第一」的夢想,朱志洋積極推動友嘉控股上市。二○一○年友嘉集團旗下友佳國際回台發行TDR(台灣存託憑證)上市。二○一四年完成集團旗下各子公司重組,成立「友嘉實業控股公司」,將於二○一七年初以「兩岸最大自動化系統公司」回台上市。

據了解,友嘉實業集團目前百分之六十業務屬於自動化領域,包括機器人、整廠自動化、自動倉儲及搬運系統、航太等,屆時營業規模至少超過新台幣五百億元。朱志洋說,大部分同業沒有海外這一塊,友嘉海外併購或合資的二十幾家企業,一年就為集團貢獻近二百億元營收,友嘉大陸一年也為挹注一百六十多億元。友嘉工具機事業群旗下二十六個品牌,過去是虛擬控股,包括聯合採購、協同開發新產品;現在則要透過全球控股,讓員工及主管配股、分紅,打破集團各子公司本位主義,進一步整合技術資源。

此外,因應工業4.0趨勢,在經濟部技術處指導下,友嘉實業也與永進機械、百德機械及崴立機電等國內工具機企業,於台中工業區的精機中心成立國內首座「切削顫振研究聯合實驗室」,全力開發國產線上監控智慧軟體,預計每具機台效能將提升二成以上,增加產值以百億計。

台灣工具機一年產值超過一千五百億元,而友嘉、永進、百德及崴立等四家業者就占了近四分之一。為了有效提升切削加工效率、縮短生產周期,讓台灣工具機產業朝高品質之路邁進,四大巨頭結盟。

過去切削顫振預測及應用相關軟體,主要靠進口,一套平均價格超過二百萬元。四家大廠共同開發國產智慧化線上監控軟體,相關的監測及應用程式均建置在每台機台控制器中,可至少提升百分之二十以上生產效能。

小檔案

朱志洋,友嘉實業集團總裁。

高中就讀基隆水產學校(即國立基隆海事職業學校),從海洋技術學院(即海洋大學)輪機系畢業後,登上船艦從最基層的「下手」開始做起。1979年他以跑船積蓄作為創業基金,創設友嘉實業,代理日本神戶製鋼建設機械為主要業務。

1993年,隨著大陸經濟快速成長,以及公司的全球化策略,友嘉實業集團於浙江杭州蕭山投資設立第一家獨資企業「杭州友佳精密機械」,目前杭州友佳已成為大陸外資企業中具規模的全功能數控機床製造廠、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以及十大貢獻型企業。2006年,友嘉集團大陸事業體(以杭州友佳為主體)於香港成功上市,成為大陸第一家數控機床、泊車設備、堆高機產業上市公司。

2013年,友嘉集團併購德國5家工具機廠、1家俄羅斯系統整合公司,這是近年全球工具機業最大併購案。透過這次併購,友嘉集團工具機事業品牌擴增至26個、全球40個生產據點。

2014年朱志洋獲頒金鑫獎「卓越成就獎」、第二屆傑出大陸台商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