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抵制黑心企業

 |2014.10.11
3672觀看次
字級

馬英九總統在國慶演說中指出,台灣今年各項經濟數據表現不錯,經濟成長率比預期來得好,失業率創下六年新低,股市價量均創六年新高,國民幸福指數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相較,排名第十八,在亞洲名列前茅。不過,這些數據不論有多好,民眾卻無感,因為全國老百姓正深陷食安風暴的恐慌與憤怒中,最卑微的請求就是政府必須好好把關,可以吃得安心。

台南地檢署日前查獲頂新集團旗下的正義豬油混充飼料油,這是頂新集團繼去年十月銅葉綠素油、今年九月餿水油之後,一年之內第三次出包。頂新集團是國內最大食油廠商,董事長魏應充身兼全國GMP協會理事長,自家油品頻頻出問題,每次道歉之後,又再度重操舊業,如今第三次出包,企業的聲譽蕩然無存。

事發後,魏應充宣布辭去頂新製油、味全、正義三家公司董事長,不過魏家兄弟全都未露面,僅以新聞稿道歉,對憤怒的消費者,這樣的道歉毫無誠意。

強冠餿水油爆發後,頂新集團正義豬油市占率從五成增加至八成,許多五星級飯店與知名連鎖餐廳均使用正義豬油,包括福容、王品等,損失慘重。福容大飯店集團行政總主廚鄭衍基(阿基師)要求魏應充出面給大眾一個交代,他並質問:「魏董,你晚上睡得著嗎?」頂新是全國第一大油品集團,為何品管一再出包,這顯然不是單純的品管問題,而是上下利益交相賊。

由於政府把關不力,有不少店家是二次中招,例如冷凍食品大廠奇美、摩斯漢堡等,先前採用有GMP的強冠,出事後改用正義,沒想到還是出包,業者痛批政府沒有公信,未來只好自己炸豬油。

早在九月十六日,立委張大千即要求衛福部全面清查國內大廠;九月二十三日,立委陳其邁即對正義豬油上游廠商油品來源提出質疑,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採取預防性下架。然而,行政院與衛福部的動作顯然慢了好幾拍;當時江揆還聲稱正義豬油可以吃,並表示無法採取預防性下架,結果讓民眾多吃了半個多月劣油。事後看來,這段期間,行政院連開七次食安會議,卻毫無把關功能,明顯失職又失能。

針對黑心無良企業,政府不斷修法提高罰金與刑責,希望發生嚇阻作用,但從正義豬油案來看,政府公權力總是慢半拍,讓許多違法業者有恃無恐,效果有限。

知名作家張大春忍無可忍,在網路上發動民眾拒買頂新產品,消基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也號召消費者全面抵制頂新集團。希望大家明白,只有消費者自己才能保護自己,要讓這些黑心無良企業不再得逞,唯有靠消費者的抵制力量。

頂新集團一年之內出三次包,絕非偶然,政府痛定思痛,必須加速修正已經掉漆的GMP制度,增加外部專家代表,重新建立公信力,讓消費者、餐廳、店家選購時有所依據。否則,連市占率最高的大廠都出問題,有誰能告訴家庭主婦什麼牌子的油能吃?如果政府連食用油品都管不好,怎能給老百姓什麼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