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諾貝爾和平獎與台灣

 |2014.10.12
2243觀看次
字級

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由巴基斯坦的馬拉拉和印度的薩塔亞提共同獲得。兩人的成就都在於維護兒童及青年的應有權利。現年十七歲的馬拉拉是最年輕得主,在塔利班壓制下展現勇氣,爭取女性受教權。

六十歲的薩塔亞提創立「救援孩童運動」,打擊走私兒童及童工。三十餘年間救過八萬名兒童,改變了他們的一生。意外的是,記者會上當他得知有記者來自台灣,特別說:「我愛台灣和台灣人,因有數百位台灣年輕義工跟我們一起工作;我們是兄弟姐妹,這讓我很開心。」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台灣也參與獲得桂冠的行動,有一些貢獻,與有榮焉,是莫大鼓舞。

聯合國在二○○○年來臨前公布「千禧年發展目標」,要掃除童工現象,維護兒童正常成長,期望二○一五年達成目標。但國際勞工組織二○一一年報告,全球仍有約一億一千五百萬名童工,在農場、礦場、工地等高度危險性的場所,從事艱辛勞役,童工是文明社會的羞恥。

歷史上,童工幾乎伴隨人類社會同時存在。將兒童推往成人職場,以「象徵性待遇」承擔超齡危險工作,是開發中國家的普遍現象,也是艱困家庭無奈的做法。所以國際社會要更克盡全力,解救童工。

薩塔亞提多次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但台灣人多半沒聽過他。台灣不夠關注國際脈動,因媒體輕忽國際新聞,人們沒機會了解國際;加上退出聯合國,沒有國際空間,久而久之對國際事務愈來愈冷淡。

台灣近年強調國際觀,許多年輕人走出國門,壯遊以認識世界,或參與國際慈善事業。不少大學有國際義工社,利用寒暑假出國當義工,有學生因此說:「很震撼,從不知道世界上還有人這麼生活。」貢獻棉薄之力,體驗不一樣的生命,在施與受之間提高了生命的價值。

台灣的政府與民間組織都有國際義工營活動,教育部更鼓勵主動精神,對青年自行規畫的活動給予補助。主動規畫服務地區與項目,去了解各國家地區,可形成建構國際觀的良性循環,不但激發青年對國際社會的使命感、責任感,也能履行世界公民與地球村成員的義務,增進台灣與世界其他國家人民間的相互了解及交流。

薩塔亞提除了自己創辦的組織,也和全球各個反童工組織串聯及分享資訊。他曾說「我的哲學是:我是兒童的朋友。有些人把兒童當作憐憫或施捨的對象,這是老一輩想法。我總能從兒童身上學習,像是他們的透明;兒童純真,直接且沒有偏見,他們是簡單的。」

馬拉拉十一歲時,便匿名幫英國廣播公司撰寫部落格文章,揭露女童在塔利班統治下受到的教育限制。十一歲還是兒童,印證「兒童是國家未來主人翁」,她純真、直接,對抗塔利班的偏見,所作所為正義而富勇氣。

救援孩童就是救援世界,因他們是世界未來的主人翁。台灣年輕人參與諾貝爾和平獎的義工活動,給大家的啟發是,台灣的國際空間不應只參加國際組織這樣的政治問題,當我們貢獻一己之力,讓國際社會多了解我們,是更有意義、更廣闊的國際空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