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標示看不到愛盲盼增語音說明

 |2013.11.20
1565觀看次
字級
 愛盲基金會與頂好超市合作,協助並教導視障者選購安全食品。  圖/陳瑞源

 【本報台北訊】台灣近日深陷食品風暴中,雖然衛福部要求食品業者增加標示,讓消費者可以安心選購商品,但視障者卻感嘆「即使加上了標示,我們還是看不見啊!」愛盲基金會董事長謝邦俊表示,食品標示忽視視障者的需求,應該加上凹槽、刻痕或語音系統,方便視障者或老年人選購食品。



 謝邦俊強調,視障者因為看不見,買東西時無法看標示把關,因此呼籲政府機關應該推動語音說明,例如在商品上設計Q R-C O D E,低視能或盲友只要用智慧型手機刷一下,就可以「聽」產品成分。



 「日本很多民生必需品不但設有點字,而且加入凹槽或刻痕,讓視障人士能用手碰清楚、摸明白,台灣則到現在都還沒有。」謝邦俊舉例,日本紙盒包裝的牛奶,都會在開封處設置凹槽,讓視障朋友在選購時可以馬上確認是牛奶,也因牛奶保存期限較短,凹槽還可用來提醒視障朋友盡快飲用完畢。此外酒品、洗髮精等也都有設計刻痕,方便視障者一摸就知道。



 愛盲基金會強調,因為推動盲用商品標示,並非短時間可完成,因此先與商場合作推動「盲人友善商場」。頂好業務行銷經理金柏伶表示,若有盲友到商場選購,服務人員會為他們解說各種商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