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譚—黃金塚

慈惠法師 |2005.07.29
856觀看次
字級

「黃金塚」按照字面上的意義是黃金的墳墓,這是出自於佛經的一則譬喻,實際上這個墳墓不是埋葬黃金,而是埋葬人的。

有一群人聽說海中央有個荒島,那裡的土地肥沃,種植容易,因此他們相約好,大家一起到島上開墾。果然,來到這裡以後,發現大地一片油綠,他們想:現在是春天,趕快把地墾好播下種子,到了秋天,就會有很好的收成。

正當大家開始努力掘土時,赫然發現地底下有不少的黃金。這個發現令人高興萬分,每個人都忘記自己是要來種植開墾的,於是天天拚命挖黃金,一直挖、一直挖,到了冬天,黃金都還沒挖完。

由於這段期間拚命採黃金,根本沒有耕作,所吃的都是原本帶來的糧食,冬天到了,眼看糧食將吃盡,這時他們才察覺:糟糕!這段期間所有的時間、力氣,都拿去挖黃金,沒有種植一丁點。即使現在想要下種,也來不及了,因為春天已過,冬天嚴寒,是沒有辦法下種的。最後,儘管大家挖出了堆積如山的黃金,可是沒有糧食,結果一個個都餓死在黃金堆旁。

古人云:「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興」,歲月不待人,光陰一去不復返,我們要好好珍惜每一天,趁著年輕、健康、有力氣,處在人生的春天階段,好好努力播種、耕耘,不要貪取那些根本不能果腹的黃金。即使挖出堆積如山的黃金,到了年老力衰的時候,沒有種植,沒有儲糧,沒有東西可吃,最後連命都沒了,這些黃金還有什麼用呢?

因此,我們要及時把握機會,把握我們的年輕,把握我們的健康,把握我們的青春,不要被一旁無謂的金錢、財物、名位、權力給誘惑了,白白浪費掉自己的寶貴青春,等到發覺時再回頭已來不及。

所以,黃金塚並不是埋葬著黃金,而是埋葬一些浪費自己的青春,浪費自己的健康,沒有好好利用,白白糟蹋掉生命的人。{27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