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譚--井中撈月

 |2005.09.12
1207觀看次
字級

◎慈惠法師

「井中撈月」照字面上的意義,是到水井裡頭撈月亮。這則譬喻主要在說明:很多事情錯誤的引導,會導致殺身之禍,乃至錯誤的引導,將使辦事徒勞無功,修行空忙一陣,白白浪費了草鞋錢。

這個典故出自於佛教的經典,據說有一隻猴王,帶了猴子族群,四處遊玩。這天晚上,猴群來到了樹林裡,當大家正準備要休息的時候,赫然發現附近有一口井,而且月亮竟然掉到井裡去。猴子看了以後很吃驚,心想:「不得了,月亮應該在天上,現在掉到水井裡,怎麼辦呢?」

猴王說:「趕快!趕快!救月亮!我們快把月亮救起來,好讓這世間明亮依舊。」
旁邊的猴子問道:「大王!怎麼救法呢?」

猴王想一想,說:「有了!就這樣吧,我吊在樹幹上,然後你們一隻接一隻,抓住前一個的尾巴,就這樣輾轉相抓,到了最後一個,就可以伸手到井裡,把月亮撈起來。」

猴王這麼一指示,猴群立刻照著做。

猴王掛在樹幹上,其他的猴子一隻接著一隻,抓著尾巴,一直連接到井裡要撈月亮。

可是,一長串猴子相接,實在太重了,終於猴王手裡的樹幹,撐不住這些猴子的重量,喀一聲斷掉了。這一斷,所有的猴子統統掉到井裡頭淹死了。

這是佛陀為教誡弟子所說的譬喻故事,意指當我們在選擇宗教信仰時,假如跟隨到一個不正確、邪知邪見的老師,不但修行不成,還會落得像猴子一樣的下場,統統掉到井裡淹死了,所以要慎選我們所信仰的宗教。

曾經有個人想嘗試佛教所說的斷食,他也四處宣說斷食修行的好處,但是斷食有一定步驟方法,乃至個人的身體狀況合不合適,都必須加以考量。還有,斷食對修行究竟有多少功效,也都需要想一想。然而,這個人卻欠缺思量,胡亂斷食,結果不但不得其法,還弄得胃出血,必須住院開刀。

這就像猴王一樣,錯誤的引導,反而促使大家走上滅亡之路。此外,譬喻中還提到:「井裡撈月,有用嗎?」當然沒有用,只是徒勞一番,沒有結果。再說,月亮怎麼會掉到井裡頭去呢?所有的我見我思都是錯誤的。因此,走在修行的道路上,必須有明師指導,否則不但沒能走上佛道,反而還闖進惡道裡去,白費一番苦心,又修不出結果來。所以,佛門裡說:「跟隨到一個善知識,跟隨到一個好老師,可以說已經成就了一半的道業。」(315)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