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餓不作 高中生體驗公民責任

李祖翔 |2012.01.07
2272觀看次
字級

第二十三屆飢餓三十活動將至,北區十四所學校聯合飢餓體驗營,去年底先來一番大會師,七千七百名師生用創意一起「無餓不作」,學生說,在民國一百年最後一個上課日體驗挨餓的滋味,很難忘。

包括三重高中、三民高中、中山女中、丹鳳高中、石碇高中、光仁高中、永平高中、秀峰高中、清水高中、海山高中、穀保家商、錦和高中、雙溪高中、鶯歌工商等高中職師生,一同表達對世界苦難群眾的關懷,呼籲更多年輕學子一起加入行列。

十二小時不進食固體食物,早自習、午休與放學等時段都是飢餓狀態,飢餓後各校舉辦飢餓演講、社團表演,分享感觸。從早餓到晚,學生卻興奮地說:「餓!但餓得有價值。」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認為,學校正是傳遞生命教育理念的場所,透過飢餓,的確讓同學真正體驗生命的價值,可以體認到身為地球村的一員能貢獻多少力量,這也是「世界公民」的責任。

線上藝人也響應活動,希望真的如主題說的世界上的兒童能「飢餓不再」,第二十三屆代言人是彭于晏與郭采潔。彭于晏說,因工作時間不定,已有超過十二小時未進食的情況,飢餓的滋味很不好受,尤其長時間未進食,身體機能明顯下降,連脾氣跟思緒都受影響,看到東非飢荒的新聞後,知道在世界的另一端有一千兩百萬人為了一口食物在生死邊緣掙扎,其中包括兩百萬個小朋友,真的好痛心,這是他願意代言的原因。

不過飢餓體驗和因為工作沒吃飯完全不同,所以彭于晏強調,感受孩子的飢餓不是要挑戰什麼,而是靠想像,讓自己陪伴他們。台北大學社工系畢業的郭采潔則有心站在第一線幫助弱勢,成為藝人後曾覺得公眾人物做事應該低調、為善不欲人知,直到看見張曼玉分享投身公益的影片後,才意識到公眾人物應該帶領大家關注被忽視的角落與社會議題。

在代言人敲定之前,前F4團員吳建豪、王宏恩就已與台灣兒童合唱團一同為「救援東非‧關懷台灣」錄製《Famine No More》的音樂專輯。

單親家庭長大的吳建豪,表示與其他年齡層相較,小朋友在物質或心裡的需求上都是弱勢,很能體會在失去關懷或無助時的失落,對他來說,響應飢餓活動也是一種自我認同的過程,他覺得不像是在助人,反而是自己的內心獲得幫助;他曾到非洲東北部的吉布提城市,見到十三歲的女孩,因為乾旱,必須靠瘦小的身軀,獨自拖著兩個羊皮囊,前往需四個小時才能抵達的水池,再將不很乾淨的囊袋提回家,感觸很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