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眼】促進閱讀團體活動英國獨立書店周

王岫 |2011.07.03
1602觀看次
字級

近十年來,歐美出版業和書店業者皆遭逢不景氣,特別是獨立書店,打不過同行──大型連鎖書店折扣、宣傳、裝潢等的優勢,不僅業務萎縮許多,店家也關閉不少。英國也是如此,據英國書商協會(Booksellers Association──簡稱BA)透露,光2009年,英國獨立書店平均每周有兩家關閉,一千五百多家獨立書店就有102家關門大吉,而新開店鋪僅有40家,這是自2004年以來獨立書店數量萎縮最快的一年。

書香搶救行動

面對嚴峻的不景氣和大型連鎖店及電子書崛起的夾擊,為扶持獨立書店的生存,活絡獨立書店的氣息,BA也費盡心思提出許多幫助獨立書店業的方案,如舉辦獨立書商論壇等活動;但最顯著的全國性固定活動,當屬自2008年開始在六、七月間推行的「獨立書店周」(Independent Booksellers Week──簡稱IBW)。舉辦 I BW的目的,在於結合國內各獨立書店,透過各種主題書展、閱讀競賽、作家參與……等等活動,讓獨立書店的功能、優點、出版的好書(獨立書店也經常自行出版圖書)以及舉辦與讀者互動之活動等,能廣泛地宣傳出去。去年2010年的IBW,有超過250家以上的獨立書店共襄盛舉,舉辦了近千場的活動,對獨立書店的知名度和業績,都有提升作用。

每年的IBW,除了一般的宣傳和促進閱讀活動外,還有一個較吸引人的特別活動,如2008年,就進行一項名為「就是來賣書」(Strictly Come Bookselling)的創新節目,請了九位作家在IBW期間,在獨立書店裡做零售的體驗,有的作家做起了收銀員,有的協助堆書,有的在整理退貨,這雖然是搞宣傳的活動,但的確吸引了不少讀者上門。

特別推廣活動

今(2011)年的IBW,在6月18日到25日間舉辦,BA希望能吸引更多的獨立書店業者參與,讓全英國的獨立書店,更為民眾所熟悉和利用。已進入第四年的IBW,除了一般的宣傳節目外,創新的特別活動,就是訂定6月25日為「全國閱讀團體日」(National Reading Group Day),希望全國的獨立書店,都能藉著與閱讀團體的互動或合作,讓閱讀活動更能在獨立書店展開,這樣不僅獨立書店更能打造自身的品牌和好書的賣點,也能吸引更多讀者上門。BA將協助提供各項資源給獨立書店,如閱讀團體的名單,如何運作、進行「全國閱讀團體日」各種活動的樣本等;另外,BA也公布了入選2011年「獨立書店周獎」(IBW Award)的好書書單,包括成人及兒童類圖書,都可供「全國閱讀團體日」舉辦活動時,列為閱讀活動時的討論書單。

今年的IBW令讀者矚目的是,BA旗下的《書商》雜誌(The Bookseller),在六月底創刊一份新書報導季刊《我們愛這本書》(We Love This Book)。這份雜誌以及時、簡要但深入的方式,報導獨立書店新出版的好書,特別是針對經典文學、改編成電影或戲劇的好書,或僅在某些書展出現過的好書,為讀者搜索、挖掘一些僅賣一般暢銷書的連鎖書店所沒有的好書。這份雜誌將是免費的,每期預計發行10萬份,提供給各獨立書店、小型連鎖書店如佛伊爾書店(Foyles)及圖書館等,供讀者索閱;當然,讀者要自行訂閱也歡迎。這份雜誌還將發行網路版,並以部落格方式,提供讀者共同對某本書參與討論的空間和園地。

由「全國閱讀團體日」和《我們愛這本書》的創立和發行,可看出BA對獨立書店的扶持和協助,或許可供國內相關主管單位參考借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