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視界 一座衝突、混亂、質疑與焦慮的地震儀

方秀雲 |2011.07.01
1196觀看次
字級

來自西班牙的藝術家畢卡索,憑一股去挑戰、去震驚、去破壞的衝動,創造了立體派與拼貼藝術,他也經歷多樣的美學階段,包括黑色、藍色、玫瑰、立體、新古典、戰鬥……等等時期,每段都驚濤駭浪,更為現代藝術帶來前所未有的革命。

然而追根究底,什麼因素使他這麼衝動?當然,有時代的波動,從十九世紀末,延續第一次世界大戰與西班牙內戰,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歐洲死傷無數,真猶如人間煉獄,人們開始質疑傳統的價值,跟著,教權與道德也逐漸崩潰。除此之外,我發現畢卡索童年的第一個記憶在他人格發展上,影響之深,甚至還成了打開他藝術生涯之鑰。

畢卡索一八八一年十月二十五日出生於西班牙馬拉加,是父母頭一胎,身為長子的他,從小活在女人堆裡,除了媽媽,家裡還有肥胖的祖母、兩位未婚的嬸嬸,與女僕,她們充滿了母愛,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他被寵得像小霸王。

三歲時,媽媽懷孕了,肚子一天天大起來,他發現家人的注意力突然轉移。

就在聖誕節前夕,媽媽即將臨盆,剛好,馬拉加發生一個大地震,當時父親立即趕回家,將家人帶到一位畫師家裡,畢卡索描述當時的情形:「媽媽頭上包著方巾,我從來沒看過那個模樣,爸爸突然從架上取下帽子,往自己的身上扔,他用手臂緊緊的夾住我,帽子的摺疊處傷了我,我的頭只露出一點點。」

他感受到家裡每個人都在焦慮,緊接著,妹妹蘿拉誕生了,大人們口徑一致的告訴他:「未來將有人跟你作伴了。」然而,他快樂嗎?他說:「在經歷所有磨難之後,蘿拉出生了。」

說這句話,他是無奈。

地震的當時,畢卡索全家暫居在畫師那裡,畫師叫安東尼奧.穆諾茲.德格蘭,畢卡索的父親對他十分敬重,正巧,德格蘭剛好出城,地震不久後,他回來了。

回來的一刻,恰巧馬拉加國王阿方索十二世也在當地探視災情,有旗幟四處飄揚,有列車的豪華排場,又有戴高帽的紳士們前來,整個場面在恭迎國王,畢卡索目睹此情此景,同時又看到安東尼奧歸來,他驚喜萬分。

地震、大妹誕生、畫家的歸鄉、與歡迎國王的排場,串起他人生初始記憶。

對三歲的孩子來講,他無法辨識這大排場與畫師安東尼奧歸來是無關的,只認為這名畫家一定是衣錦還鄉,受到地方尊寵,在他小小的世界裡,當畫家多麼榮耀,畫家與國王被他畫上了等號。

從此,畢卡索對繪畫築起一個大夢。

說來,畢卡索當上藝術家之後,總把畫家的「才氣」與國王的「霸氣」混在一起,認為兩者密不可分,所以,也養成他一副愛命令人,與獨裁的性格,而且,身上還散發一股超強的磁波——高度的能量、騷動的活力,與奇特的魅惑——一直不斷的吸引眾多才子佳人來到他的身邊,崇拜他,將他捧上天,他呢?驕寵一生,如帝王般的,在藝術界裡呼風喚雨。

稱他是現代藝術之王一點都不為過!

對他而言,大妹蘿拉誕生的一刻是「愛被剝奪」的象徵,原本的純真、無慮,向來築起的碉堡在一夕之間崩潰了。

蘿拉的存在,背後隱藏著一種痛,是他不快樂的源頭。但對於二妹拉康賽菩沁,他卻有另一番特殊的情意,她出生時,畢卡索六歲,心想她來這世上是跟他作伴的,潛意識認為他們兩人是同一條心!

就這樣,畢卡索成年後,不斷的交女友,一個接一個,愈來愈年輕,他有個原則,比較喜歡年紀輕的女子,年齡太接近,會使他想到跟大妹爭寵的情形。

地震,他跟大妹蘿拉的交戰關係,也影響他的美學表現。

那就是為什麼畢卡索的畫經常是扭曲的,給人翻來覆去的感覺,譬如他最有名的兩張配對名畫〈格爾尼卡〉與〈卡內爾屋〉,描繪著納粹政權下的慘狀,但表現出來卻冷酷無情,就如紐約現代美術館創始館長巴爾對畢卡索作品提出的一個觀點:「像似聖母馬利亞抱基督屍體圖,但沒有悲痛;像似埋葬的墓地,但沒有哀悼者。」

是的,他缺乏那一點溫情,進入畢卡索的藝術,我們會覺得被放在一個獸性的世界裡,看到了廝殺、看到了血之色欲、聞到了汗臭與腥味,感受怒氣的四散,充滿報復、嫉妒、空虛、焦慮、背叛……,在畫作上,只要一觸碰到女人的主題,她們像被折磨,被冷冷的鞭打,打到遍體鱗傷似的,老實說,我曾懷疑他是不是得了虐待狂了呢!

不過,畢卡索在作品中呈現的並非現實中的暴力,而是潛意識的深沉世界。

記憶的初始代表什麼呢?象徵人出生後的第一個挑戰,激起的焦慮、不安、與興奮,變成對自身認同的開始,未來的心理發展也會因這「原型」而起;對藝術家而言,也持續了往後的視覺感受、主體的探索、與美學態度。

所以,畢卡索在美學泥沼中的翻滾,不就像是一座衝突、混亂、質疑、與焦慮的地震儀嗎!我們可以讀到那高低起伏的指數,這都得歸功於他三歲那年的甦醒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