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能車再飛!

王岫 |2011.06.26
2886觀看次
字級

三、四年級的中老年讀者門,大概都會對《飛天萬能車》(Chitty Chitty Bang Bang)這部電影,印象深刻,因為這部電影是音樂片,不僅全片充滿悅聽旋律,尤其那老爺車引擎發動時出現的「Chitty Chitty Bang Bang…」的音響,讓人四十多年後,都還記得。筆者許多同學們也都很喜歡這部影片,男孩子總愛汽車嘛,何況這部車還能飛天下海,打擊壞人,搶救一家人;冒險犯難的故事,不就是要吸引兒童和青少年的嗎?

這部電影是由當時著名諧星迪克‧范戴克(Dick Van Dyke)主演的,之前,他還和茱麗‧安德魯絲演過《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gs),同樣也是兒童歌舞片。茱麗‧安德魯絲以這部電影得到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次年她拍的《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大概每個人都更熟悉這部電影和主題曲了罷!

007的飛天萬能車

大概比較少人知道《飛天萬能車》是出自伊恩‧佛萊明(Ian Fleming,1908-1964)的原著(Chitty Chitty Bang Bang:The Magical Car,1964)小說。伊恩‧佛萊明這位007情報員的創造者,他的小說改編的龐德電影達二十多部,許多人都看過了,卻不知道他也會寫兒童小說呢!

其實《飛天萬能車》是伊恩‧佛萊明為他的兒子賈伯斯(Casper)講床邊故事,而寫的唯一兒童小說,這部兒童書於一九六四年出版(由繪本名家約翰‧伯寧罕John Burningham畫插圖),據說要不是兩個月後佛萊明病逝了,他還打算和007系列小說一樣,繼續寫續集哩!但佛萊明在天堂應該會感到欣慰,《飛天萬能車》在四年後能由他的好友,也是著名的兒童作家和劇作家羅爾德‧達爾(Roald Dahl──《小魔女瑪迪達》、《巧克力工廠的祕密》等書的作者)改編為劇本,拍成轟動全球的電影。

佛萊明的兒童書,在民國五十七年由張劍鳴先生翻譯,國語日報社出版,書名則省略為《萬能車》,後來在民國七十年代曾再版過十幾次,但現在似乎已絕版,筆者在網路上看過幾位部落格版主的文章,說很懷念這部中譯的「老」書,希望出版社能像《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gs,即瑪麗‧包萍)一樣,重新編印出版系列的《瑪麗‧包萍》經典童書,可見經典童書,讀者即使長大了,還是會很懷念它。

波伊斯續寫

好消息是,在今年十一月,「萬能車」要回來了,而且要再起「飛」了。原來,佛萊明的後代家族,為了一圓佛萊明寫續集的願望,特別邀請當今英國著名劇作家及兒童作家法蘭克.考崔爾.波伊斯(Frank Cottrell Boyce)執筆續寫;他的作品《百萬小富翁》(Millions)中譯本,剛在國內出版,為「Chitty Chitty Bang Bang:The Magical Car」寫續集,而且一寫就是所謂的三部曲(trilogy),首集將於今年十一月四日由麥克米倫(Macmillan)出版社童書部出版,喜愛萬能車的老讀者們將能重看萬能車再顯神通,新的兒童讀者,也能知道這部能飛天下海的神奇老爺車故事了。

波伊斯說:佛萊明家族會請他續寫《萬能車》,或許是他的兒童小說,通常是全家人一起冒險犯難的故事,而不是一般兒童小說只是以兒童個人為主角,而《萬能車》正是一部以全家老少三代和一部老爺車共同冒險的精彩故事,佛萊明家族就是希望能強調家庭合作的精神。

至於故事背景和內容,也會搬到二十一世紀,描寫一個被解雇的父親,只好在家重新組裝一部家庭露營休旅車,準備帶全家人出去旅遊散心一下。想不到,他無意中在車庫發現家族留下來的那部萬能車的引擎,似乎還很有動力,於是他把引擎裝上露營休旅車。想不到,萬能車借著休旅車的身軀而復活了,而且有自己的思想和各種能力。當然,萬能車的重出江湖,也引來壞人們的覬覦,想利用它做壞事,但波伊斯不再以原故事的「抓孩子」(Child Catcher──此角色是兒童小說中十大壞人之一)當反派角色,而以原故事的另一壞蛋Man-Mountain Fink的後代當作故事中的超級惡棍;這樣既有自己的創造色彩,但也有續集小說的延續性。

我們就熱切期待在年底看到「萬能車」再飛的精采故事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