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團做公益 感動兩群不同世界的人

文/林鈺婕整理 圖/褚士瑩提供 |2011.03.05
2236觀看次
字級

「要正手抓草,不能反手抓,否則很容易受傷……」在緬甸弄曼農場,褚士瑩剛送走一批來自台灣的公益旅行者,又要準備迎接下一批人的到來。如何讓平時對農業不關心的人,也能被農業感動?基於這樣的想法,褚士瑩在二○一○年,開始投入許多時間與精力,帶著一批又一批的國際義工到緬甸進行公益旅行,讓兩群不同世界的人,自由互動,各自尋找體驗。

褚士瑩說,他將自己定位成說故事的人,讓曾經在這農場中眼睛所看到的、手指觸摸到的、雙腳踩踏過的,及鼻尖嗅到的每個人,都能感受到幸福的獨特體驗。他說,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團由上班族所組成的義工團,回到台灣一個月後,褚士瑩陸續得知有人做了改變生命的第二步,原本在大學從事研究的阿亮,到花蓮山上管理有機農場;從事進口生意的小金,不再穿上衣衫筆挺的西裝,改從事精油的生意;自行車店店長大彬,辭去店長職務,重新踏入校園……

常有人問褚士瑩「什麼是公益旅行?」他說,公益旅行與慈善活動最大的不同,是公益旅行提供了用一個「不是同情心,而是用同理心」去看人世間不幸的珍貴角度。

褚士瑩時常鼓勵公益旅行者,帶著現金到當地消費、購買當地自產自銷的物品來賑災,或是直接捐款,許多人不免質疑:我們不是去做公益嗎?褚士瑩點出一個我們看不見的事實,當我們「免費」幫人挑磚頭時,很可能搶走了當地人唯一可以賺錢養家的工作機會,「千萬不要忘記,公益旅行者,同時也是消費者,只是在旅行時,不忘做公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