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士瑩旅途中找到人生方向

文/林鈺婕整理 圖/褚士瑩提供 |2011.03.05
12605觀看次
字級

對於上班族來說,旅行是奢侈的享受,更是一年一度最教人期待的大事,因為一般人沒錢、沒閒,只有趁著年假,暫時拋開煩悶的工作環境,一圓海外旅遊的夢想。許多人看到旅遊作家褚士瑩的小說,也許會非常羨慕也有點嫉妒這個年輕人,因為他在二十來歲時,就靠著打工攢錢,旅行了近百個國家,每年的旅程可以繞地球好幾圈。

打工攢錢 遊歷90國

「從小我就是個喜歡作夢的孩子。」有著黝黑皮膚的褚士瑩說,開啟他環遊世界的契機是,國小三年級在學校圖書館看到諾貝爾文學獎全集,那時,他每天借一本回家閱讀,「當時的我雖然不能理解為什麼幾乎每一本書,都透露出淡淡的憂傷,但卻讓我對布拉格冬天起霧的街頭、戰後灰暗的莫斯科,興起了無限的嚮往。」

於是褚士瑩在高中、十七歲時背起了行囊,跑到印尼當起背包客。之後開始過著遊牧民族的生活,做交換學生浪跡天涯,二十幾歲,靠著打工攢錢,不到三十歲,他遊歷了八、九十個國家,去過密克羅尼西亞、外蒙古、烏茲別克、以色列、土耳其、希臘、南斯拉夫、北非……

不同於一人旅行的走馬看花,走過那麼多國家的褚士瑩,對旅行自有一套省思與解讀,他說:「旅行就是換個地方過日常生活。」他也說:「不管人生大旅行會到什麼地方,每天就像個小旅行。」他更強調的是,旅行最重要的意義,是「找到自己」。

然而在就大家都羨慕褚士瑩的工作與際遇時,他毅然決定投入國際NGO(非政府組織)工作,原因是,在旅行中,有二件事,改變褚士瑩對旅行的態度。一次是在印尼,他遇到一群孩子伸著手向他乞討,褚士瑩心裡猶豫:該給嗎?給,他們會比較幸福嗎?不給,他會成為壞人嗎?給與不給似乎都不對。另一件則是,他發現環遊世界原來不用花上百萬元,甚至連十萬元不到就可買到一張環球機票,才知環遊世界不是件多了不起的壯舉。

30歲一到 投入NGO

於是,褚士瑩說,他不再追尋去更多的國家,不再計算護照上有幾個戳章。他發現,過往學習的知識,甚至成為他看清前方道路的阻礙,於是他開始Unlearning的探險旅程││拋棄所學知識跟舊有的習慣,像是到文化迥異的埃及讀書,以成為接近自己所喜歡的人為目標,以及停止跟其他人的競爭與比較,回到人生的原點,為自己的人生踏出第二步,重新回到最初的夢想道路上。

「世界各地都有需要幫助的人和事,既然我不能想到比救治愛滋病、消滅貧窮……更棒的理想,何不加入別人的大計畫,做一些利益眾生的事?」為了三十歲之後可以沒有後顧之憂的投身NGO,褚士瑩知道一定要有所準備,因此,他鞭策自己要先做到三件事:一、要有NGO的專業學識,及一般NGO工作者欠缺的經營跟管理經驗;二、不擔心自身財務拮据;三、不只要自己夠用,還要把每月給父母親的錢預先存好。

為了達到第一個目標,褚士瑩克服對念書及對美國的厭惡,進入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練功」,學習公共政策,還特地選了國際NGO管理來讀。成長於公務員的家庭,全家沒有人知道經商之道,為了要有管理及經營的經驗,褚士瑩克服對賺錢的排斥,進入美國科技業的上市公司,負責到世界不同的地方開分公司,每半年換一個地方,練習在最短時間內,知道成本概念和管理精髓。至於第三個目標,褚士瑩認為比第二個更困難,他說,自從決定志向後,開始減少開銷,與別人分租合住、減少外食次數、兩輛車變成一輛車……把賺的錢盡量省下來。

找到職志 做對的事

很幸運地,褚士瑩這三個功課,在他二十九歲的時候都完成了。在安心成為國際NGO顧問後,一年待在台灣的時間累計大約只有一個月,每年可選擇四個喜歡的NGO組織,在世界的角落,一邊從事顧問工作,一邊透過網路寫作,跟讀者分享他的所見所聞。更讓他高興的是,有機會接觸與農業相關的計畫,腳底長出了厚厚的繭,有著黝黑的皮膚。

認識褚士瑩多年的好友李偉文說,很佩服褚士瑩在非常年輕時,就自覺的成為一位務實理想主義者。最重要的是,褚士瑩了解到,在社會服務過程中,「學習放棄」,「學會歸零」,拋掉過去所學的知識、拋棄舊習慣,反而是形成有意義改變中最重要的關鍵。「泰戈爾曾說:『工作是一件看得到的愛。』」褚士瑩將旅行志趣與人生職志作結合,他覺得,每人都應選擇做「對的事」,而不只是跟自己有關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