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眼】英國及愛爾蘭版《米其林指南》百周年

王岫 |2011.01.02
2066觀看次
字級

《米其林指南》(Michelin Guide)是法國米其林輪胎公司創辦人愛都華(E椲 douard)和安卓利(Andre椲 Michelin)兄弟於一九○○年創刊,至今仍是全球銷售量最大、收錄最齊全的第一流餐館、旅館年鑑型指南書,目前全球有十六個地區和版本的《米其林指南》在發行,每年約有七億本的發行量,在歐美老饕和美食家心目中,實在是至高無上的飲食「聖經」,在亞洲或其他地區國家,讀者即使沒親眼過這本指南,但透過媒體報導過各餐廳老闆或廚師,為應付隱名埋姓的米其林餐飲評鑑人的秘密訪察、評分,那種緊張不安的氣氛,也應對這本指南產生前的各種精采過程或故事,而知道這本飲食評論指南書。《米其林指南》書上封面慣有的那以輪胎堆成的米其林寶寶BIBENDUM,固然可愛而吸引人,但它對餐飲店的影響,其實更大,甚至可以左右消費者和從業者。

從簡介到飲食聖經

米其林輪胎公司出版《米其林指南》的目地,原本在藉由提供餐飲資訊而倡導汽車旅遊,間接達到對其輪胎產品的廣告和宣傳,故在一九二○年前是免費贈送的,但紅色的封面的《米其林指南》(專門介紹酒店及餐廳資料,另有綠色封面的則提供旅遊資訊),則越來越受使用者重視,因此自一九二○年起,紅色指南開始在書店以每本七元法郎出售,而且書內完全沒有任何商業廣告。

同時它也建立嚴格評審制度,訪問任何店面堅持自行付費,維護評選公正客觀。一九二六年開始展開餐廳以星星的符號為分級的評分,至今日,米其林星級評分已成為全世界最具權威性的飲食評分系統,二○○五年,全歐洲只有數十家餐廳能獲得米其林三星榮譽。對餐廳來說,獲得或失去一粒星,可能為其營業額帶來數以百萬歐元的得益或損失,在一些三星餐廳,享用一個晚餐則可能需要一百歐元。對《米其林指南》中的星級評鑑和一般餐旅的叉匙、人頭、銅板的不同象徵符號及代表意義,讀者上網查看,就可知道。

而《米其林指南》也從一九○四年開始,走出法國,跨足歐洲其他國家,並逐漸向美國等城市發行;二○○八年開始,甚至向飲食文化甚為不同的日本伸出觸角,發行東京版《米其林指南》,接著又發行港澳版、京都版,目前也正進行是否在台北或上海發行地區版的評估,台北以後如入選,將是台灣飲食躍上國際舞台的關鍵,故國人實也可開始認識這本《米其林指南》。

百年來世界性出版

二○一一年的各版的《米其林指南》也正摩拳擦掌地準備出版,比較具歷史意義的是,「英國及愛爾蘭版」(Great Britain & Ireland)恰逢發行一百周年版,根據英國《書商》(The Booksellers)雜誌報導,英國地區的《米其林指南》負責公司,將對購買者採取買一本指南,免費贈送一本《米其林指南歷史》(The History of the Michelin Guide)的書,讀者將可讀到這本與二十世紀一起誕生,直到今天已有一百一十年,並影響世界餐飲業至今的指南書演進、發展的過程。

一百周年版的《英國及愛爾蘭米其林指南》,雖是平裝本,但厚達一千零八十頁,介紹到的英國及愛爾蘭地區的旅館超過一千九百家,餐廳二千家,可見其分量之重。這本書將於二○一一年一月十九日出版。

其他將在一月印行的米其林指南,還有「倫敦」、「德國」、「瑞士」、「比利時、盧森堡」、「荷蘭」、「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紐約」、「芝加哥、「舊金山」、「香港、澳門」、「東京」、〈京都〉等版本。

創始的「法國」及「歐洲主要城市」(Main Cities of Europe)這兩種版本,則維持傳統,二○一一版,將在三月中旬才會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