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重建道德才是根本

 |2010.12.30
4326觀看次
字級

一名十九歲輟學少女遭八名同學聯手凌虐,偵訊時八人嘻笑打鬧還喇舌;一名博士生碰到救護車不但擋道還比中指;八十三歲的王老先生不忍老伴遭受巴金森氏症之苦,將十五公分螺絲釘打入老伴天靈蓋;驚世婆婆揮武士刀砍殺媳婦;繼八德國中之後各校傳出的霸凌事件,到底這個社會出了什麼問題?

這些案例是最近一周間發生的社會事件,個案情節容或不同,有些事件令人髮指,有些案例值得同情,但相同的就是這些案件的背後有一個共同的原因:社會失去了道德的標竿。這些人或許沒有道德觀念,或許自己有一套道德標準,但都逾越了法律的規範。

八德國中霸凌事件曝光之後,大家都異口同聲的認為要加強家庭教育才有救,學生不聽話還霸凌老師,當然是家庭教育沒做好,所以家庭教育才是根本。如果把問題都丟給學校,學校是末端,學生已經養成習慣了,學校根本無從改起。

檢察官偵辦凌虐案件時發現被害人傷痕累累,凌虐的手法直如「滿清十大酷刑」。被告在開庭時毫不在乎,認為這沒什麼大不了的。檢察官大嘆:這個社會是怎麼啦?這批加害人不但沒有同情心,事後更毫無悔意,沒有慚愧心,沒有人性。

比中指的博士生更是遭到非議,比中指也就罷了,碰到救護車沒有立即閃避,還擋道害得救護車延誤搶救時機,等於是間接殺害人命。台灣社會很嚴重的行車禮儀問題被檢討了,但是如何推廣行車禮儀這基本的禮貌呢?多數駕駛人平常就沒有禮讓行人的習慣,每次看到行人過斑馬線像是逃命一般。經常有學童在學校門口斑馬線上挨撞,這也是道德問題。

八十三歲王老先生的行為,應該無關乎道德了吧?他完全是出於愛他的老伴才讓她「安樂死」的。但是,一個有基本道德觀念的人,是不會起殺人念頭的,因為道德是以人本為基礎,如同佛家所說的「慈悲眾生」。怎能忍心殺害一個至親至愛的人,這也是道德觀念出了問題。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說:「一個人如果沒有理想和道德,就沒有價值。」古聖先賢所強調的人生價值就只有兩個字:道德。失去了道德,人和動物沒兩樣,甚至連動物都不如。動物固然是弱肉強食,但同種不會互相殘害。人不但會互相殘害,而且以殘害他人為樂,這是動物所不會做的。

台灣社會出現的怪現象,就在道德。人文精神沒落了,倫理觀念式微了,行為全憑個人好惡。要根本解決社會亂象,還是要回歸家庭倫理觀念,一切都要從教育著手,最根本的就是重建道德標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