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師感懷 (下)

鍾文音 |2010.10.28
2348觀看次
字級


在西藏《上師五十頌》《守護三門之甘露》等經典是每個人必讀的,從小到老不離手的經典,此可說明「師徒關係」是學習金剛乘最重要的基石,經典教導弟子該如何侍師。

但前面我說了,「人性」這個小狐狸會隨時出來踩壞心田,弟子有各種自我想法。比如當上師交付任務時,有的弟子通常對上師口頭說:「好。」但背地卻以習氣來發牢騷:「我怎麼可能辦得到呢?」任何事都是「我我我」,卻沒有思維上師為何要弟子做這件事的原因,以及上師所行使的事業功德,與度眾的遠大未來。

弘揚上師事業功德是非常重要的,那是佛弟子之責。然而所有的弟子常遇到的困境皆然:世間法與佛法衝突。我的上師卻映多傑仁波切不斷告誡我們,偉大的傳承與佛法是百千萬劫難遭逢的,故遇到再大的困難都不能捨法棄師,要把佛法作為生命的核心主軸。

然大部分人來到一個佛法中心初始卻多只是尋求「慰藉」,並無深入佛法義理,故遇困難即打退堂鼓,故見表象即以自我心解,或者人云亦云,或者只求加持不知布施。

遇師之後,才是考驗之始。這是永恆之路,不斷之緣。我自己一路行來亦多有閃失,然心中深知在佛法中心行事有所閃失蓋因我無「慎始」,此如何說?佛法中心的師兄姐繁多,故佛法中心必須訂定規則才能管理大眾,但前言已說,人性的小狐狸會踩壞理性的葡萄園,人與人交往即使在佛法團體裡仍不免交揉著世間事,稍有不慎,即墜入無明深淵而不自知險境。在佛法中心是一輩子的事,故除了和上師之間的戒律要維持清淨外,同修之間可能更是障礙你習法的源頭,不能不「慎始」。有了慎始,加以慎終,就能維護佛法中心的六和敬了。

我們當代人遇師之後絕對會遇到的問題是「師徒關係」與「同修關係」,因為我們不是在深山裡獨自和一個上師習法,我們是在萬人佛團裡行佛事,故我以為同修關係影響甚巨,一個弟子不能說我只要和上師相處無礙即可,問題是上師定然會交付弟子行佛事度眾生,一個無法和同修相處融洽者,勢必無法弘揚上師的事業功德,一個只獨善其身者,又怎能說自己是大乘佛弟子。

一個佛法中心有各式各樣的人,而我早已「習慣」過藝術家式的生活,也就是孤立孤獨,不太與人往來,我這種人很危險,因為也容易吸引某種「自以為是者」,我不能不小心才是。

所以在佛法中心一定要丟掉個人主義,然藝術家卻又多以「個人中心」來創作,故此內外衝突是我需破除習氣的首要。我深知心一旦有衝突有矛盾那就注定是不快樂的,所以我得轉化習氣,進入大眾。許多人都訝異我近一兩年頻繁到學校當駐校作家或者參與文學講座,頻和大眾接觸,且也在文學講座中試圖引入佛法思維,其實我就是為了破除我自我孤立感,與過於感情用事的人格特質,此亦是我進入佛法中心的「前行」功課之一。

遇師之後,弟子得開始清洗「心」這個容器,一個髒的心即使接受良法也還是髒的,一個乾淨的心即使接受惡法也還是淨的,佛法如大雨落地,佛法如雨本身並無不同,但承受的土地卻各自迥異,故佛以一音演說法,但眾生卻各自演其義。

你準備好了嗎?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這種契機是給準備好的人。遇師之後,我總是心感幸運,上師向我傳授諸多法教,也讓我看見未來的證悟之光,聞思修證之路,實踐實修是路徑,老老實實專心投入別無他法。

遇師之後,視師如醫如佛,故我們要恭敬求藥求法,不論順逆,守護自己的心,我的上師卻映多傑仁波切不斷地告誡我:「你的心就是你的道場,看住它。」捨棄心的舊殼與習氣,弘揚上師與佛法中心,此為遇師之後的要務,和所有已遇明師者和正在尋找心靈導師者共勉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