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京都 享受頂級與尋常之趣

鍾文音 |2014.10.31
1852觀看次
字級
吉田山莊後院 圖/曾郁雯
勝林院紅葉 圖/曾郁雯

文/鍾文音

「京都讓我的時間靜止成零,在清風明月裡美好地沉沉睡去,醒來便蒙上了古都璀璨的光彩,且自此我有了耽美的眼光。美在古都是一種真理,旅人願為此美耽擱,甚至美到失去了自我……為美殉身。」很多年前,在大阪通往京都的子彈列車上,自己曾寫下著迷於古都吉光片羽的「耽美」心情,著迷於京都之美,此美凝結在我的目光中,不曾遠離。

現下讀了曾郁雯筆下的京都,更是好生羨慕她的「頂級」之旅,因為這不是人人可為之的,她的京都之旅像是我孤獨之旅的「對立面」。我以為她筆下的這種豪氣頂級之旅近乎是一種被賜予的「福分」,只有福慧雙全者,才能以如此「豪美」的心靈坐擁京都。

所以我以為太餓或太窮時,可不宜閱讀此書。

但是或者也不妨用另類眼光閱讀,閱讀一個難以擁有的行程,以「心嚮往之」之眼,也許有朝一日也能成行。因為郁雯筆下的京都是如此可親,就像一個老京都人那樣地向我們娓娓道來。

早春的京都,櫻花醞釀最後的絕豔演出,而初夏已悄悄綻放樹梢了,她的文章好一派「枝生無限月」的氣質,渲滿著整座我記憶中的古都。

描述著景致,描述著美食,描述著相伴的旅人,描述著喜愛的文學作品……跟著她行旅古剎,那墨綠的山林映著黑瓦層層,幾株梅在肅穆中染上了一層層的粉嫩花意。和她一起走在京都古剎裡,倒像是來到了大戶人家的後院賞景野宴般,心情寧靜清朗。

郁雯提到「時間」,時間是京都美之謎,染上歲月風霜的古都,美就美在被凍結的歷經風霜的時間之旅。京都之美是美在千年歷史所凝結內化成的古都性格,處子的深沉寂靜與脫兔般的躍動並存於現代的京都,這是一座經人文與時空修煉的古都性情。

就如她筆下的處處京都之美,「京都最講究旬食,不時不食。」這也是對時間感觸極深的觀察。她寫「一只碗立刻令人飛入春雨紛紛的櫻花樹下,一起走過花開花落。」

在其筆下京都也處處流露文學氣息與寧靜之美,隨意行過一個木屐老人,一個悠緩女子,或是行步寺院、染坊、藝街,也都讓我們一起步行穿越了文學經典。我自己也被召喚起川端筆下《千羽鶴》裡的千重子把視線落在大雄寶殿的屋頂上,「她彷彿感到那用厚扁柏樹皮鋪茸的屋頂,以沉重而陰暗的氣勢逼將過來。」藉由閱讀,我也彷彿再次走在哲學之道,文學的沉重底層也逼上心境。金閣寺在遠方,屬於三島由紀夫絕美的魂識恍然還燃燒迴盪此城。

一開場,郁雯即提到京都入門:京都車站。這確實是一座和古都對比的新穎車站。京都新車站是屬於古都的變,但京都更多的是不變,於是人們依然可以感受文學筆中的人物與場景,也仍可見到古都千年繁華的氣派,此千年繁華是以極致的細節所鋪成的,連祇園裡的樹,千年來修樹人對它所下的刀口竟和千年前並無二致,一棵樹如此,遑論其他手藝傳承。

這樣的傳承讓京都的緩慢走到了精神極致的耽溺寧靜美學。任何焦躁的旅人到此,都深受感染而放下了滿身塵慮煩憂,放眼是滿眼清寂靜謐,一種古意深深的莊嚴溢滿了每一寸土地。京都過去是天皇所居住的都城,寺宇街道除了四散著濃稠的古老氣味外,它比其他的日本大城市還多了一分帝王氣象,王朝遺風猶仍徘徊在古城的一梁一柱。許多的神社、佛閣、皇宮就坐落在市街和群山丘陵裡,青燈古佛伴著美人遲暮,把旅人的眼神和步履都給片刻震懾住了。

許多人來京都的目的不一,但是跟隨郁雯的筆下京都,絕對是可以尋找到京都頂級之風流(真的是心嚮往之),也可以擁有撫柱古都歷史的夢痕,或者嚮往她深愛的京都食器的「微物之美」,或者跟隨她筆下的京都漫遊,也能聞到京都的獨特氣息。

而我自己,旅行京都就為了京都,無可取代的一座古都,它的古老是一種時光凝結的悠悠緩緩,可一詠三嘆。

理由千百,然而來京都,無論如何拜訪一座古老寺院是必須的,在禪院感受日本內斂精神,體會這個民族極致的變與不變,緩與快是京都的底層與節奏,也象徵「菊花與劍」的民族個性內蘊。

京都寺多,尼姑庵寺,金閣寺、銀閣寺、清水寺外,天龍寺與龍安寺較少有人訪,郁雯也特別提及了這兩座寺院。我自己頗喜天龍寺,我並不在乎它是聯合國指定的世界文化遺產,我在意的是它的美,在此榻榻米和式用餐,感覺自己像是從廣告綠茶影片裡走出來的人物般雅致清麗。

因為閱讀這本書,也讓我想起自己在天龍寺用餐的昔日之景。記得當時一入食寺,抬眼即見寺院:「隨處作主立處皆真」,讓我一入寺就不免開始跟著參話頭,參話頭是禪宗一大要旨。木造的廂房喚作「篩月」,名字不俗,雙邊拉門一開就是活生生的風景在旁延展,綠林沿勢層次堆疊,花染樹梢,風飄進廂房,送來了春天氣息,拆開紙封的竹筷,紙上且印有墨跡,印有吃食當迴向眾生等悲願之句。

我體會到在古寺用餐有如在參禪般,榻榻米上有著草的香氣,素食烹得極為細緻,野菜是當令的新鮮,菜重五味、五色,設色典雅,就食飯菜有如觀賞藝術般。五色象徵五法,去除人們的貪、瞋、痴、愛、憎。食畢散步於外,寺內腹地廣,山色層層,庭園造景雅麗。此地花開花謝,燕兒來去,生生滅滅,無處不流洩著禪機。

閱讀郁雯的筆下京都,真的得小心跟著「醉」在京都了。因為被召喚的昔日旅途記憶,不時迴響在閱讀的當下,而無法前去的景點與頂級米其林餐廳,也只能以「眼」來飽餐了。

這本書帶引我們漫遊獨特與尋常的京都之趣。

在日常生活裡的疲倦,徜徉京都,也療癒了。(本文為曾郁雯新作《綺麗京都》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