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失蹤外勞背後的問題

 |2010.10.07
1956觀看次
字級

國道六號工安意外,使得各界再度關心外勞問題,除了外勞的人權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和對待外,外勞失蹤人口比例偏高,也突顯外勞制度有欠缺。據監察委員調查,目前台灣有三十七萬多的外勞,其中三萬多行蹤不明。顯示台灣的勞動環境有不合理的地方存在。

這次國道六號工安意外死亡的外勞,幾乎都是逃跑的失蹤外勞,他們因為離開原雇主,以致居無定所,到處打零工。逃跑的男性外勞多往建築工地或是小型的工廠打工;女性外勞也是到處找幫傭,更無奈的則是淪落到聲色場所。為什麼會這樣呢?原因很多。

外勞原本歡喜到台灣賺錢,開始都能安分守己,但是有時因為勞動條件和勞動環境太差,忍無可忍之下,才會逃離原雇主。勞動條件差,多半是因為仲介公司層層剝削所致;勞動環境差,則是從事高風險的行業或是雇主對待外傭過於苛刻。簡單說就是在總體上不重視外勞人權,才是外勞落跑的關鍵。

政府開放外勞來台,所有的管理都委由人力仲介公司,因此從雇主選擇外傭、安排外勞入境、外勞的訓練、到交給雇主的流程,全由人力仲介公司經手。仲介公司除了按月抽取外勞的仲介費用,對於外勞的逃跑沒有任何的責任。這與陸客來台跳機嚴罰旅行社的制度不同,仲介公司沒有責任,外勞的逃跑案件當然就會增多。

甚至有些仲介公司專門經營非法外勞的仲介,他們專為逃跑的外勞仲介工作,抽取更高的佣金;因為逃跑外勞找工作不易且風險相對提高,這就給了不法仲介公司投機的機會,由於有這個漏洞,這些仲介公司甚至會鼓勵外勞逃離原雇主。

勞工團體多認為失蹤外勞人口增加,是因為「制度綁架移工」所致,他們建議開放移工自由轉換雇主,勞委會也同意在月底開會研商,是否讓外勞自由轉換雇主。由於許多家中有重病症的患者雇用外傭照顧,如果三天兩頭要換人,對家屬而言將不勝其擾,才剛訓練好如何照顧病患又得找人、又得重新訓練,開放自由轉換雇主是否適當,還得聽取各方意見。

外勞在台灣的處境原本就很受疵議,高捷外勞暴動事件發生時,就已經暴露了外勞人權的嚴重問題,之後又常發生虐待外傭事件,越南女傭段氏日玲遭雇主夫婦凌虐的事件,讓許多人看了都深惡痛絕,認為雇主殘暴沒有人性。埋藏在陽光底下有多少外傭被虐待、性侵的案件沒有被揭露呢?

外勞問題牽涉的層面複雜廣泛,政府除了在制度上要做到至少符合基本人權的要求外,對於仲介公司的監督工作,也要訂定一套制度,否則仲介公司只有享受權利不盡義務,衍生出許多問題。人權問題還牽涉到雇主對待外勞的方式和態度,這必須透過不斷的宣導,因為雇主如何把外勞「當人看」不是法律問題。

國道工安意外再度提醒政府要重視外勞問題,尤其是失蹤外勞問題的嚴重性,透露出在法律、制度、監督、人權…都有漏洞和瑕疵。

頭痛醫頭不能解決問題,必須集思廣益、做一個全面的檢討與徹底的改革,才有可能獲得改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