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台塑火災引發的問題

 |2010.10.06
2891觀看次
字級

台塑集團三個月接連三把火,燒出了工安、管理問題,也燒出了石化業發展的危機。

南亞嘉義二廠前年兩起工安意外,造成兩名勞工死亡;勞委會從二○○七年到現在檢查過三十次,認為缺失甚多;今年六月南亞還因加班未給付加班費,被移送所在縣市政府開罰。

過去,台塑在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帶領下,一路快速發展,台塑的獨創管理哲學及降低成本能力,也成為各企業的學習標竿;據研判,三次失火的關鍵點都在粗心的「小細節」上;降低成本、沒給加班費與此是否有關連,影響員工消極工作態度,是值得台塑檢討的問題之一。

石化業經營不易,如何做到「零工安環保」更難。其他成本可以省,工安環保的經費絕不能省,只要有決心,落實每一層次工安環保要求,而不以降低成本為主要考量,問題一定減少許多。

企業能以環保為念,做好工安,讓環保與經濟發展兼籌並顧,才能永續經營。在台外商如杜邦,十九年零工傷,陶氏化學十年零工傷,台商李長榮化工十年無保險出險紀錄,由此可見事在人為。

南亞發生火災,是否影響先前延燒的六輕?行政院發言人江啟臣說,這是兩碼事,不會影響六輕復工。但台塑石化工廠一再出事,政府的懲處亦將趨於嚴厲,經濟部並計畫提出「石化業工安督導委員會方案」,檢討現行工安、環保檢查制度與作法。要說是兩碼事,恐怕未必。

對備受爭議的國光石化、六輕五期環評案,政府與民間的監督也必將趨於嚴格。工業局表示,台塑集團必須取得工安事件當地居民諒解與同意,六輕五期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初稿才會送進環保署進行二階環評,就是需持續觀察之處。

台塑集團股票向來被歸納為「定存概念股」,是價值型投資人的核心持股。這主要歸功於王永慶苦幹實幹的精神,管理嚴格,塑造的企業良好形象。連續大火則不僅燒出管理問題,也直接挑戰「後王永慶時代」的台塑集團在國人心目中的地位。

外資證券公司指出,台塑集團引以為傲的工安紀錄亮紅燈,企業形象必將受到傷害,國際機構投資人也會開始質疑台塑集團執行力;影響所及必衝擊台塑集團的股價表現。而台塑集團股票占台股權值重,勢將影響整體走勢,已引燃上百萬擁有台塑集團股票投資人心中的焦慮。

台灣石化業產值已逾兩兆,是國家經濟發展的重鎮;而石化業大部分為基礎工業,牽涉人民生活甚鉅,每次災變不僅企業本身損失,也影響民眾健康生活,集團股票下跌更使股民荷包縮水。

石化業雖是台灣工業及股市的火車頭,但一再發生工安意外,影響鄰近居民的安全與信心,紛紛提出遷廠要求;立委也直言「遷到人口較少地區」;但台灣地窄人稠,何處人口較少

?即使有,這些地區的民眾是否願意接納石化業?最後若逼得企業出走,不但影響就業,也降低出口產值,削弱國家競爭力。

一個企業集團的工安管理,牽一髮動全身,台塑豈能不謹慎以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