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業判斷 理性思辨

 |2010.10.04
1769觀看次
字級

最近發生一些重大公共事件,從北台灣花博事件,到南台灣高雄淹大水,其實這些事件並不太令人憂心,只要主事者抱持苦民所苦、樂民所樂的情懷,做錯了就全力改過,並防微杜漸不二過;若有些指責有誤,也抱持無則勉之的警愓,虛心以教。

真正令人擔心的是在這些事件中明白顯示著台灣在重大公共事務領域,理性、正義、專業的蕩然無存;是非、對錯、黑白的混淆不清。我們看見情緒性的非專業人士在主導討論,政黨以一己之私用偏見刻意扭曲,民眾以顏色選擇對事情的評斷,導致理性、正義、專業悉被揚棄;是非、對錯、黑白全遭錯置。

一個沒有理性、正義、專業;一個不講是非、對錯、黑白的社會,重大公共議題皆失去了理性思辨與討論的空間,必然會陷入極大的危險。

提到正義,馬上令人聯想到約翰‧羅爾斯的「正義論」與「正義新論」,他是以洛克、盧梭和康德的社會契約論為基礎,論證西方民主社會的道德價值,反對傳統的功利主義,認為正義是社會制度的主要美德,就像真理對思想體系一樣。他認為正義與社會合作密切聯繫,只有正義才能讓民主自由實現得盡善盡美。

一個社會的成熟度,建立在整個社會面臨大是大非時,能無黨派、無顏色、無意識形態、無對象的考量,只有為人民把關,替社會守門,為公理奮戰,為正義出擊的強烈使命感。人民在明顯的是非對錯中,絕不能有所動搖,更遑論混淆。

今天台灣是個理性與專業蕩然無存,偏見與扭曲的非專業見解大行其道,政黨私利的片面之詞成為主流,媒體刻意的誤導為常態的社會,在在令人憂心忡忡。

這樣形塑的社會氣氛中,導致中道、客觀、公正、理性的媒體往往退卻,於是本應獨立於政治版塊之外,站在政治光譜中間的媒體,開始挺不住脊椎,不僅向特定陣營傾斜,淪為政黨的傳聲筒或政治工具,向權力屈膝,向民粹諂媚。更可怕的是竟然顛到是非,混淆對錯

;竟然誤導專業,假造公理,以正義為名行不義的報導;原本公理的化身,成了正義的劊子手。

我們對台灣人民寄以厚望,我們相信社會的公理正義一定喚得回。政治對立只能讓人心寒冷,政黨仇視只會讓人際疏離。當重大公共議題發酵時,政治口水的爭執其實已經令社會感到疲憊;當是非對錯的責任歸屬如此清晰時,竟然可以胡說八道的令人民感到厭煩,我們不能讓這個國家失去了夢想的能力。

我們懇切的期望,朝野政黨不要再以政黨、顏色、意識形態為選項,這個社會才能挺直正義的脊椎、站穩公理的腳步,我們才有資格大聲說我們是真正民主的國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