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當好老師非常不容易

 |2010.09.30
2693觀看次
字級

教師節當天,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舉辦第十一屆「POWER卓越教師獎」頒獎典禮,十位優秀的POWER教師受到表揚;同一天,馬英九總統也在陽明山中山樓頒獎給七十二位「師鐸獎」得主,肯定他們在教學上的耕耘,許多得獎教師的家人與學生都共同見證這溫馨感人的一刻。

教師節是屬於教師的日子,教師的範圍廣泛,不一定是在課堂上傳授知識的才叫做老師,對我們生命中曾經有過啟發或指導的人,都是我們的老師。因此,教師節這天是一個感恩的日子,每個人都因為生命中出現了一位或多位老師,生命有了不同的意義。

對學生,老師扮演了生命導航者的角色,現代的老師尤其不容易,因為家庭問題較多,除了要「傳道、授業、解惑」,還有許多老師扮演如父如母的角色,在學生經濟困頓時幫助鼓勵學生就學,在學生孤立無助的時候伸出關愛的雙手,現代夫子的確要有過人的POWER才足堪斯任。

老師們總是以自己豐富的學養和人生經歷,滿足學生的需求,做最大的付出,讓學生能汲取養分,讓生命豐潤和滋長。以卓越獎得主李文義老師為例,他為了挽回一些被黑幫控制的學生,每天晚上到夜市、檳榔攤站崗,勸學生回家,甚至與黑道老大談判,還曾替學生挨過一刀;他太太都忍不住質疑他:「你是警察還是社工?」而他的堅持就是:「一定要拉學生一把!」

榮獲師鐸獎的王志成老師,有一天聽到來校運動的校外人士抱怨學校廁所太髒,他決心把廁所打掃乾淨,就這樣二十年來以校為家,天天打掃校園中的每一間廁所,從半夜忙到大清早,「我曾經被誤認為是工友,但不影響我打掃廁所、讓學校更乾淨的決心」,他是學校的總務主任。他獲得表揚的事蹟不是傳道授業,而是以掃廁所獲得殊榮,證明了身教的重要。

有一位特教老師陳玉鳳,她在十五年前看到一位唐氏症小孩在路邊等車,當時下著傾盆大雨,男孩不知所措的模樣讓她看了好心疼,決定要選擇當特教老師,她的理念是:「我們不可能永遠幫這個孩子撐傘,應該有人教他應變的能力。」陳老師還有一次為了陪特教班校外教學,母親生病了也沒有請假,晚上才送母親就醫,第二天母親因急性併發症走了。

要表揚的人太多,能頒的獎項太少,被表揚的老師是萬中選一,沒被表揚的當然還有更多堅守崗位、默默奉獻的偉大老師。其實,不管有沒有得獎,好的老師永遠是學生心目中的再生父母。星雲大師說,他一生平淡,讀書不多,沒資格做老師,事實上,星雲大師春風化雨不知教化了多少弟子、感化了多少世道人心,他謙稱自己沒資格得獎,這就是一個好老師的表率。

星雲大師說,他深知教育不容易,當個好老師更難,尤其在這個社會結構變遷劇烈、家庭倫理日趨式微的世代。教師節,除了要對老師感恩,也期勉每一位現代夫子都能以當個好老師為職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