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台灣在地奧與設計展的表現

 |2010.09.29
1405觀看次
字級

我國高中生參加在印尼舉行的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獲得三金一銀,團體成績第四度蟬聯世界第一。無獨有偶,台灣工研院以製作超薄軟性螢幕技術也擊敗六百多個對手,拿下「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的金牌獎。這樣的成績,凸顯台灣在科技領域的成就,值得慶賀,但不應滿足。

再者,台灣首度參加以現代室內設計為主的倫敦設計展,台灣館以「東方氣韻」為主題,參展的九家廠商,以結合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的獨特設計,令參觀者驚艷,成為高人氣的主題展覽館;能夠融合人文與自然的生活態度和價值觀,其風格被譽為「新東方慢活主義」。

這兩項傲人的成績,前者偏向學術理論的競賽,後者則是融入生活哲學的設計。前者證明了台灣的年輕人不是外傳的沒有競爭力,高中生在地球科學的領域上已經獨占鰲頭,未來應能引領時潮。後者證明了台灣人民是懂得生活的人,而東方講究儉樸、自然的生活哲學,也正是當前西方崇尚物質主義下最值得借鏡的生活方式。

受到媒體報導影響,一般對台灣的觀感不佳,認為整個社會打打殺殺,政治人物整天在打口水戰,藍綠爭鬥了二、三十年,現在還在為意識形態的問題爭論不休,水災過後一周,大家不會同心協力檢討如何防洪治水,反而彼此檢討對方的責任。

社會新聞出現的都是兇殺、性侵、虐童、八卦內幕,好像台灣是個變態的社會。翻開報紙,頭版常是血腥的兇殺案,圖文並茂的讓人驚悚,要不就是八卦新聞,一個補教界的醜聞連續報了一個月,男女主角配角輪番上陣,不以自己身為教育界人士感到羞恥。媒體的選材引導著社會錯誤的價值觀,也讓人對台灣的全貌產生錯誤的認知。

事實上,從地奧競賽和設計的成就可以看出,台灣正在以一種嶄新的風貌向時代前進,甚至引領著世界風潮。以兩岸的交流發展為例,中國大陸目前正是世界眼中崛起的大國,而台灣在兩岸交流中扮演著引導者的角色,不論是經濟的規模技術和管理方式,還是文化創意產業,台灣仍是走在前面。

目前中國大陸吸引了全世界大型的企業和品牌進駐,無疑的,台灣因為和大陸間的密切交流,也在這過程中起了作用,台灣的創意慢慢受到世界的矚目,例如上海世博會台灣館的天燈造型也能在展場上發光,成為聚焦的展點。這一點正說明了台灣不只是媒體報導下的「貪婪之島」。

高中生的地奧競賽、工研院的超薄螢幕設計、倫敦設計展和世博會的台灣館,甚至最近被口水戰罵得一文不值的花博館,都寫著台灣的創意和傲人成績。台灣不是只有會打口水戰的政治人物和會做秀的補教八卦人物,還有許多努力為台灣打拚的人,他們才是台灣的中堅、才是台灣的未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