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記者節感言

 |2010.09.01
1910觀看次
字級

今天是記者節,許多從事新聞工作者,到了這一天,並沒有喜悅,反而心情沉重。一是因為當前媒體環境日益惡劣,二是記者面對各方面的壓力,「媒體是社會的亂源」已成社會的共識,在身心備受煎熬的情況下,還有很多記者堅守在第一線上,善盡一個守門者的職責。

現在媒體的生態,以平面媒體來說,因為受到網路媒體的影響,年輕人喜歡上網,閱報率大為下降,報紙已愈來愈難辦了;加上電視新聞二十四小時播報,搶掉了報紙新聞的先機。報紙的廣告量也已銳減,昔日排隊買廣告的風光時日早已成為過去。而紙張的價格年年上漲,報紙已經不是一般人可以經營的了。

電視媒體的情況也差不多,由於頻道開放使百家爭鳴,在激烈競爭下,各家新聞的內容大同小異,二十四小時的新聞節目一再重複播出,對民眾言無疑疲勞轟炸。此外,電視媒體的廣告大餅也愈來愈小,競爭嚴重,為了搶奪市場,各種置入性行銷手段紛紛入侵新聞節目。

由於媒體生態的轉變,許多媒體都由財團接手,電視媒體尤其如此,「商人辦報」與「文人辦報」最大的不同就是前者以商業為導向,後者還有文人不畏權勢的風骨,還有濃厚關懷人間的人文氣息,過去的報人余紀忠、王惕吾就是文人辦報的典範。

媒體生態轉變加上競爭激烈的情況下,有些媒體採走偏鋒的經營策略,專門炒作羶色腥的新聞,八卦、跟拍紛紛出籠

;正規的新聞沒人重視,奇形怪狀的消息反成主流。有些媒體則意識形態掛帥,寧願作政治的馬前足。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記者將如何自處呢?別說「以天下蒼生為己任」了,就是連最起碼想要做到客觀公正的報導都有困難。首先記者就無法擺脫報社的政治立場和工作要求。記者在政治立場濃厚、強調八卦跟拍、業務掛帥的媒體上班,如何擺脫政治色彩?如何跳脫工作要求?如果記者沒有自覺,不是讓整個媒體生態更加沉倫、墮落嗎?

以往政府對新聞多加打壓,政府官員動輒告媒體,檢調會搜索報社、扣押記者的文件,新聞自由一度被國際團體視為落後。到今天,台灣的新聞自由度在亞洲和日本併列,算是新聞自由度高的國家。但是這種自由只是表面的自由,檢視其內含,許多記者在這樣的媒體生態下,做得非常辛苦。

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自由是爭取來的,新聞自由也不例外,除了要向有權者爭取之外,更要向媒體經營者爭取。媒體不是老闆的,而是全體民眾的,媒體經營者如果沒有這樣的理念是不配經營媒體的。媒體是社會公器,有其社會責任,如果只想用媒體來營造個人聲望或是利用媒體賺錢,記者應恥與為伍。

記者在當前惡劣環境下還能夠揭發弊端、言所當言已經不易,但如果記者心中沒有一把新聞倫理與新聞道德的尺規,那也不過是隨波逐流而已。今天是記者自己的節日,請身為記者者深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