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這絕非簡單的疏失

 |2010.08.31
3065觀看次
字級

日前台北市新生高架橋植栽採購案爆發官商勾結疑案,一株市價二元的南美蟛蜞菊,市府新工處花草單價竟高達九十五點五五元,相差四十七倍,其他的花草採購單價亦貴得驚人。試想,如果市府承辦人員為自家添購花草,會買到貴得這麼離譜的嗎?這絕對不是一句「簡單疏失」可以解釋,我們支持郝龍斌市長積極肅貪,趕快查個水落石出。

除了植栽工程與灌溉噴頭遭踢爆價格過高之外,新生高的道路、橋樑、排水、交通工程及交通安全維持措施、照明系統管線工程等,都是以三家廠商報價,再取其平均值方式處理。台北市副市長林建元坦言:「部分工程單價至少高出十幾倍,非常異常。」

其實這些弊端都不是選舉前突然冒出來的。台北市議員莊瑞雄指出,兩年前台北市政府採購稽核小組即指出問題並要求檢討,當時的稽查報告指出「本案委外設計廠商逕以三家投標廠商之各項單價檢討本案預算金額…核有不妥,應檢視市場情形,請嚴加督商,避免變更設計時有類似情形發生。」遺憾的是,儘管有此檢討報告,市府高層卻未及時處理,才使得事態擴大,重創台北市政府的清廉形象。

面對外界的強烈質疑,市府上下卻輕忽以對,連日來沒有具體回應,承辦科長還主動打電話到電視台澄清這是「簡單的疏失」,此舉引發眾怒,更使得事件愈描愈黑。外界不清楚,為何市府科長會堅持這只是「簡單的疏失」,在政府財政如此困難下,出了這麼多紕漏,浪費這麼多公帑,竟然只是「簡單的疏失」?顯然,這樣的公務員已經不適任。

由於風暴愈滾愈大,郝市長終於在上周五舉行記者會向台北市民道歉,將兩位採購主管解職、申誡,並啟動市府廉政肅貪委員會的調查機制,聘府外委員進行調查,由他擔任召集人,將在一個月內給外界一個交代。郝市長坦承這是上任以來「最難過的一天」。

郝市長在道歉之際,不忘強調新生高架景觀工程與花博「完全無關」,希望議員和媒體不要以訛傳訛。新生高架橋採購花草這麼小的案件都爆發弊端,花博涉及一百六十多億元經費的龐大工程,如何能確保一切符合程序?最令小市民不解的是,有關新生高架橋的採購弊端,市府稽核單位兩年前早就查出有問題,為何這項公文最後石沈大海?此刻,郝市長最該調查的是,當初誰把案子壓下來,誰讓他被蒙蔽了?

平心而論,市政府採購花草是最平常的事務,在財政困難的情況下,如何能夠幫全體市民節省荷包,問問家庭主婦就知道了。台北市政府在如此簡單的業務竟然爆發弊端,的確是「螺絲鬆了」。眼前唯一的辦法就是亡羊補牢,展現應有的魄力,趕快調查清楚,並且嚴懲不法,給全體市民一個交代。無論如何,郝市長不能以事前「不知情」,就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對人民言視政府為一體,向被稱許的首都尚如此,整個政府部門,由中央至最基層的地方,都應該引以為鑑,切實檢討,有則嚴懲,務期弊絕風清,重建人民對政府的信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