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一半的世界

 |2005.05.18
1606觀看次
字級

「一半一半的世界」這是星雲大師常開示的一句話。
這個世間一半一半,白天、晚上合起來,正好是一天,所以白天一半、晚上一半;男生、女生在這個世界上各占一半;乃至好人、壞人,聖人、魔鬼也都是一半一半。如果我們能夠了解「一半一半」的道理,必定會灑脫自在得多。譬如:我們的事業雖然不是很順利,但仍過得去。想想看,世間上哪有什麼事情樣樣都能成功,只要有了成功,必然就有失敗,所以成功、失敗一半一半。如果能這樣想,縱然事業不是很順利,但也不會難過。
又如:我們和妻子、兒女,或者是先生、朋友,彼此之間的關係很親密,但往往也會發現到,對方不如我們想像中那麼美好。不過,一個人只要有長處,那怕有點缺陷,不完美,也沒有關係,因為這世間本來就是一半一半。假如我們能這樣想,人生就自在得多。
常常聽到很多人說:「我是一個完美主義者,什麼事情都要求盡善盡美,所以完美使我很辛苦。」事實上,完美可以是一個心願,但不一定做得到。因為在這個世界裡,真實的現象就是不完美,何妨去學習欣賞殘缺的美。星雲大師常講:「殘缺也有它的美。」假如我們懂得欣賞殘缺的美,甚至知道它的好處,或許就不會那麼辛苦想去追求完美。
譬如父母親常對孩子說:「你怎麼考八十分呢,你應該考一百分嘛!」想想看,這次考一百分,下次再考一百分,每次都要一百分,實在沒什麼意思。雖然這次只考了八十分,下次還有個希望,努力一下,可以考更好一點。所以,不一定要求通通滿分,留一點餘地,又何嘗不是個希望,不也是個美麗的前景。如果天天都要考滿分,真是一點意思都沒有。
星雲大師告訴我們「一半一半」的哲學,不但能讓我們面對這個娑婆世界,即使遇到不如意,也會覺得:「反正一半一半!」縱然自己的孩子,不如別人的孩子聰明時,也會想到:「我的孩子也有好的地方,也有別人的孩子所不如的地方。唉!一半一半啦。」所以,一半一半的人生哲學,能夠使我們生活得更自在、更逍遙。{215}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