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譚--揮手功德

 |2005.08.31
952觀看次
字級

◎慈惠法師

許多人以為到寺廟或去慈善機構捐錢、捐東西,或者做義工服務大眾就是功德,沒有錯,以上這些都是功德,不過有時候揮揮手,也是功德一樁。又功德能夠帶給我們什麼好處呢?依照佛教所說,功德能夠帶給我們福報;有福報的人,生活就會幸福美滿,以下就來談談「揮手功德」。

有個年輕的信徒,由於前一天晚上,和家人發生了很不愉快的衝突,因此隔天一早她騎車子出門上班時,心裡還是很不快樂,可以說是帶著很低沉的心情去工作。

摩托車剛騎出巷口,遠遠就看到一部娃娃車停在路邊,準備接小朋友到幼稚園上課。大概是娃娃車裡的小孩子,在裡面擠得太悶了,全部都探出頭來,朝這位小姐看。年輕的信徒想到:「這麼多小朋友在看我啊!」頓時覺得很不好意思,不由自主的跟小朋友們揮一揮手。

沒想到,那一車的小孩竟然鼓掌,七嘴八舌的說:「人家在跟我們搖手,她看到我們了!」整個娃娃車裡的小朋友都歡呼起來。原本這位小姐的心情十分低落,感覺很不愉快,想不到她這一揮手,竟然得到了小朋友的笑聲、歡呼聲,連帶的也影響了她的心情,不但陰霾盡除,還充滿歡喜和朝氣。

這時候,她忽然想起平常師父所說的「隨手功德」,心想:「今天這個搖搖手,讓那些小朋友很高興,大概也是一件功德吧!這個揮手功德帶給我什麼呢?本來我的心情很不愉快,就這麼一揮手,不愉快的感覺都消失,取而代之是一種歡喜、有朝氣的心情。」

所以,像這樣的功德,好不好做呢?不但好做,而且男女老少、大人小孩都可以做,並能帶給我們幸福歡喜。同樣的,假如我們看到地上有一塊口香糖,隨手把它撿起來,讓這塊土地很乾淨,讓磁磚上沒有污點,大家行走在上面,不也是很歡喜嗎?當我們看別人愉快的在磁磚上邁步,自己不也會感到歡喜嗎?

每天早上進辦公室的時候,假如我們能對同仁打一聲招呼:「各位早!」縱使同事裡,有的人臉色不太好,但是我們用一種非常開朗的聲音來打招呼,有時候是可以改變辦公室的氣氛。給人歡喜,不但讓自己開心,也不會被那些不好的臉色所影響。

甚至我們回到家裡,對母親說聲:「媽!辛苦了!」或者早餐被端上桌時,讚美一下:「哇!早餐看起來很好吃!」這時候,家裡會充滿什麼樣的氣氛呢?

所以,揮手功德很容易做,隨時隨地都可以有,隨時隨地都能夠做,端看我們如何來做功德,如何送給自己歡喜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