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為門

慈惠法師 |2005.04.13
1529觀看次
字級

◎慈惠法師

「慈悲為本,方便為門」是佛門裡常講的話,本篇說喻裡,要介紹一個跟「方便為門」有關的真實故事。

一個人進入佛門的因緣很多,道路方法也有許多種,尤其對一些難以度化之人,總是要有一些方便之門來接引他們。佛教史上,大開方便之門來接引弟子的,當屬玄奘大師了。

玄奘大師有個徒弟名叫「窺基」,是個非常優秀的人才,以佛教的用詞來說,是一個「法器」。可是,窺基在入佛門前,對佛教的態度並不友善。有一次,玄奘大師遊說窺基,希望他能來出家。窺基故意刁難,說:「要我出家做你的徒弟,可沒那麼簡單,我是有條件的。」

玄奘大師說:「什麼條件?」

窺基回答:「你得答應我三個條件:第一、你要給我三部車子,一部車子放酒,一部車子裝女人,最後一部載經書。第二、我不戒酒肉。第三、我不戒女色。」

玄奘大師聽了以後,點點頭說:「沒問題,只要你肯出家,我都答應你。」

後來,窺基真的出家了,無論走到那裡,這三部車都跟著他,大家竊笑他是「三車和尚」。從旁人眼裡看來,覺得玄奘大師不對,怎麼會收這樣的徒弟呢?其實,大師是位有大智慧的菩薩,他知道窺基是一個有根機的人,必須運用這種方便法門,才能接引他入道。果真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窺基漸漸深入佛法的堂奧,對於自己的種種作為,心生慚愧。於是主動捨棄三車,持守戒律,精進道業,後來成為一個非常優秀的出家人。

佛教裡很講究方便度眾生,因此在教學上運用了很多不同的方法。例如:佛光山星雲大師很少主動跟年輕人說:「你來出家好嗎?你剃頭好嗎?」甚至有一個女孩子,從小跟著媽媽到寺院裡面幫忙,可以說是在寺院裡長大的,很多人都以為她出家是理所當然。可是,大師遇到她的時候,常跟她說:「某人啊,妳已經長大了,恐怕得幫妳找一個婆家。」

事實上,大師知道這個女孩子根本就不想嫁人,因此故意說要幫她找一個婆家。這時,女孩子反而不服氣地說:「我才不要嫁人,我要出家。」最後,這個女孩終於出家,成為佛門龍象。

又如:過去,有一個信仰基督教的老師,很喜歡到宜蘭念佛會聽大師開示。大師知道對方是基督教徒,所以從來不叫他信仰佛教。過了四、五年後,有一次皈依典禮,卻赫然見到這位基督徒來請求皈依。大師問他:「你是基督徒,為什麼要來皈依佛教呢?」

他說:「過去四、五年來,你從不叫我信仰佛教,就因為這樣,我才來皈依。」這就是大師度眾的善巧方便。

方便法門固然是度眾的利器,但它並非人人都能用,因為方便法用得不好,反而「方便出下流」。所以,方便法雖是很好度眾的方法,卻須有智慧,才能運用得宜。{183}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