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美琪 用數位向國際探路

李碧華 |2010.04.10
2000觀看次
字級

江美琪被稱為「溫暖系歌手」,總在作品裡傳達一種與生俱來的溫柔敦厚,那是父母給的,也是自己後天修持的,希望自己無論處在什麼環境,都要領略人間芳華。

音樂之路很漫長

她明白自己這些年的音樂成績未達高峰,這條路走來還很漫長,還要加油,「不過,不停息,不放棄就是善的循環,給自己再多一點時間,終究能到達一個基點。」聳起鎖骨上的醒目彩繪,她大聲宣布,這是線上發行的「XYmusic.com」網址,在傳統唱片市場已萎縮到最低點時,要聽新歌,只能變一個方式。低迷不是只低到自己一個,幾乎人人都受波及,當今的歌手都瞭解實體唱片要大賣的機會微乎其微:「倒不如跟上時代,做線上下載,讓喜歡音樂的人更方便迅速聽到我的歌聲。」她轉了個念頭。

於是在一個月光溫柔照映大地,心頭升起許多詩意的夜晚,江美琪寫出《月光下》推向市場,既道出月光的溫柔,也寫盡了月下的孤寂,「數位多媒體的發達已成為一種國際趨勢,線上下載新歌不但環保,也傳播快速,無論在世界那個角落,第一時間都可以聽到新歌。」她說。

走過憂鬱低潮期

「找到知音人最可貴,音樂創作同好需要累積,時日一久,各路人馬一起談音論樂,就會組成聚落。」雖然自己的音樂成績不算橫掃全台灣,卻在小眾中,感受彼此的相知。江美琪知道,當歌手要懂得調適,這職業畢竟和朝九晚五的安定完全不同,溫差極大,唯有走過這條路才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回想十年耕耘,江美琪也曾經歷過受矚目的黃金時期,以「維京一姊」封號,唱紅「對你有感覺」、「愛哭鬼」,成績的確不俗,而自彈自唱、又能填詞譜曲的創作才華圈內稀有,拓寬了音樂路,不以外表取勝,走出素雅文秀的風格,「我拒絕閃亮,我做自己。」她說。

然而,人世間究竟無處不是嚴苛考驗,在空暇趁虛而入的日子,也一度有點慌張:「說真的,並不是特別要和別人比較,或是一定要闖出什麼名號,只是希望更清楚目標,讓我覺得善用了光陰,也符合父母期待。」想多了,得不到解答,有時就莫名的流起淚來,流淚的時候,並不特別要找安慰,一個人盡力療傷,靜靜等憂鬱過去,「一定會過去,當下我也知道,沒有過不了的火燄山,要靠時間來告訴自己,會有轉機。」父母做後盾,朋友邀她月光下彈吉他,生活其實並沒有太大的艱難。

認真執著去愛

如今用數位向國際趨勢探路,她對新歌寄望極深,走進人群盡其在我去飆歌,擺脫青春玉女歌手的包袱,再也不要ㄍㄧㄥ得那麼辛苦了:「愛音樂,就認真執著去愛,別無雜念,只把這一件事做到最好。」

做好一件事,就是對生命負了責。心動念轉,形也改變,江美琪在鏡頭前把自己最美的一面釋放出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