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 基測2次變1次

記者羅智華 |2009.06.30
1434觀看次
字級

擴大高中職及五專免試 適用今年國一新生 統測100年也變革 考試日期提早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備受各界關注、研議多時的「擴大高中職及五專免試入學方案」昨天宣布重要方向。其中,以攸關三十多萬名考生的國中基測變革最大,教育部中教司長蘇德祥表示,若方案推動順利,民國一百零一年開始,國中基測將由每年辦理兩次轉型為一次,考試科目同樣是五考科加考寫作,施行方式與現階段相同,以降低學生升學壓力。而攸關技職體系考生升學的統測也將於一百年進行變革,考試時間將從第三周周末提早到第一周周末。

教育部政務次長呂木琳表示,擴大高中職及五專免試入學實施方案是以國中生為主體,適用今年九月進入國中就讀的國一新生。他說,該方案以「多元適性」、「就近入學」、「保障弱勢」為原則,由各區「因地制宜」選擇不同入學模式,以逐步擴大高中職及五專免試入學比率及名額。呂木琳強調,該方案是為十二年國教打基礎,希望降低升學壓力。

呂木琳指出,經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多次討論,「擴大高中職及五專免試入學方案」將分三期程漸進推動。第一階段為九十九至一百學年度的「宣導推動期」,各公立高中職及五專至少須提供核定招生名額的百分之五至二十來辦理免試入學;各私立高中職及五專則須提供核定招生名額的百分之三十五作免試入學名額。

第二階段為一百零一學年度起跑的「擴大辦理期」,各公立高中須將免試入學名額增加到招生名額的百分之四十;公立高職與五專則須提升至百分之六十;私立高中職及五專則須擴大到百分之七十。

至於「免試入學模式」,呂木琳說,目前規畫的入學模式包括有「學區登記」、「國中薦送」、「學生申請」三種。其中,學區登記是採取讓國中生依其所屬免試入學區來辦理登記入學,當登記人數超過招生名額,採抽籤或設籍時間等方式辦理。

國中薦送是由各高中職提供免試入學名額至區內各國中,再由國中依相關規定薦送學生至高中職。呂木琳表示,一旦申請名額多於高中職所提供的名額,各國中可透過採計在校表現或辦理抽籤決定薦送學生。

學生申請模式則由高中職及五專提供部分或全部名額,讓國中畢業生申請入學,畢業生可依興趣申請,再由高中職及五專以書面審查方式決定錄取學生。此外,針對特殊才能或競賽成績優異學生,各高中職與五專也可提供名額。

蘇德祥表示,為讓「擴大高中職及五專免試入學方案」順利推動,該方案將於七月提送至全國教育局局處長會議討論凝聚共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