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創造雙贏的兩岸經濟合作

 |2009.03.16
1788觀看次
字級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議題,在國內政治圈發燒,馬英九總統希望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舉行會談,但蔡主席則選擇要「公開辯論」。但總統府認為辯論不是最好的溝通方式,而民進黨回應表示:「ECFA問題不是私下聊聊可以解決的。」可見短期內「雙英會」不會有結果。

其實問題很單純,不需要如此大張旗鼓,ECFA的關鍵不在要不要簽署,而是怎麼簽署。

第一、最近外國媒體刊出一幅極傳神的漫畫,在大風雪中,中共吃力的拖著雪橇往前行,雪橇上擠滿了各國領袖,雪橇旁邊還有許多國家正在奔跑,希望能搶搭這班「列車」。全球的經濟專家都預測大陸是景氣最早復甦的地方,一再提醒在全球的經濟鏈中,誰領先切入大陸,誰就容易擺脫經濟衰退。

第二、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出口占了貿易總額的百分之七十四,而上個月台灣出口衰退高達百分之四十六,如此衰退下去,台灣的經濟將面臨極大的困境,救出口是第一要務,亞洲各國貨幣競相貶值,其目地就在此。而大陸是台灣第一大出口國,台灣對外投資大陸占了近七成,出口總值大陸占了四成,所以領先切入大陸市場,是台灣必須走的方向。

第三、東協「加一」實現後,立刻會對我國的石化、機械、紡織等產業產生嚴重衝擊,出口困難加上居於劣勢的競爭條件,相關產業將面臨嚴重困境。

從上述可知,兩岸關係特殊且經貿關係愈來愈緊密,必須建立架構性協議;而且在此次危機中台灣要經濟求活,更應跟周邊經濟體商談經濟合作。現在的問題只是內容應如何談,才有實際效用。

目前ECFA的內容正由經濟部研擬中,我們認為首先要在WTO精神架構下運作、而且要跟東協國家談自由貿易協定(FTA),在此前提下來解決關稅問題。第一階段應該以商品貿易、服務貿易和合作事項為主體,且關稅問題應有選擇性,而非全面開放,其中大陸農產品及陸勞來台,必須不在開放的範圍,應有所限制,以免落入反對黨的口實。

我們也呼籲民進黨,在此金融危機的關鍵時刻,應該就政府政策加以把關,但是不可用來做為政治籌碼,經濟事務不要都上綱到「主權」之名,扣上賣台、矮化、媚共、辱權等罪名,致任何兩岸事務都蒙上政治陰影。

民進黨主張ECFA要公投,全世界民主先進國家沒有將如此專業的決策訴諸公投,全台灣明白ECFA的民眾實在很少,這種公投只是統獨對決而已,經濟議題陷入統獨爭議,是非常不智的。

我們深信包括民進黨在內的所有國人,都希望台灣能走出金融風暴,走出經濟不景氣的嚴重危機,希望大家要先丟掉政治偏見,讓經濟事務單純化,而政府部門在規畫時,也要注意絕不能有損台灣的主權與尊嚴,才能創造雙贏局面。

經濟部所擬內容還沒出爐,目前只有個名稱而已,至少要等到實質的內容出來後,大家再進行專業的討論,共同為台灣找最理想救經濟的方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