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塗鴉開罰 檢舉有獎金

記者黃揚明 |2009.03.08
2818觀看次
字級


【記者黃揚明專題報導】雖然部分街頭塗鴉被視為藝術創作,許多城市也開放合法塗鴉區域提供塗鴉客揮灑創意,但許多塗鴉客並不滿足,常在深夜穿梭街道肆意塗鴉於民宅牆面或公共設施上,影響市容。

台北市上個月首度對兩位外籍塗鴉客開罰,未來更將提供罰金五成做為鼓勵民眾檢舉非法塗鴉的獎勵。開罰至今,北市府均未接獲檢舉,可見對非法塗鴉確實有嚇阻作用。

上月十八日凌晨,加拿大籍塗鴉客安東尼、詹姆士在羅斯福路四段以麥克筆、噴漆在牆柱及商家鐵門上塗鴉,一名林姓計程車司機見狀,出面制止無效,便一路尾隨並報警逮人,警方偵訊後兩人坦承不諱,台北市環保局對兩人各開出六千元罰單,而檢舉的林姓司機,獲得檢舉獎金三千六百元。

環保局科長梁宏郎指出,任意塗鴉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二十七條第二款,最高可處六千元罰款,為整頓市容,會強力取締違法塗鴉。

梁宏郎表示,市府並非反對塗鴨,但恣意塗鴉會造成環境髒亂,請民眾一同檢舉恣意塗鴉者,只要發現違法塗鴉客,便可撥打一九九九市民熱線或一一○報警檢舉。

梁宏郎強調,民眾以數位相機或攝影機拍下違法塗鴉人事時地物檢舉後,一旦抓到現行犯,依相關獎勵辦法,可獲得罰金百分之三十獎勵金,近期還將修法提高至百分之五十。

梁宏郎呼籲,台北市已開放迎風河濱公園、美堤河濱公園、景美河濱公園、福和河濱公園及百齡右岸河濱公園的防洪牆面,以及大安森林公園溜冰場旁留言板、南港公園籃球場旁留言板、士林天母公園兒童遊樂區旁留言板及北投長安公園籃球場旁矮牆,歡迎民眾到上述合法開放塗鴉區發揮創意,塗鴉畫作每四個月清除一次,以利塗鴉客再度創作。

針對市府大動作對塗鴉開罰並鼓勵民眾檢舉,塗鴉藝術家ABBY覺得有很大壓力, BOUNCE則認為,許多外籍塗鴉客來台灣塗鴉就是因為刑罰輕且舉發困難,即使市府加強取締,他們為了挑戰權威,反而會出現「你愈罰,我愈要畫」的心態,不過塗鴉同好還是會彼此提醒「要多小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