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面面觀】 家長該如何教孩子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教授) |2019.11.18
1905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教授)

當家長的人,生活中面臨的最大問題莫過於「如何教孩子」,畢竟,孩子不能只有「餵養」而不「教養」。但偏偏大多數家長忙於工作賺錢,每天都帶著一身的疲倦回到家中,當人生最精華的時光都付出給工作時,很難不帶著負罪感來面對孩子,這時候,很容易就會藉由買各種好吃或好玩的東西來「補償」孩子,卻疏於真正教養孩子。

其實,如果把孩子當作自己生命之外的對象,則教孩子著實會變得困難且複雜,因為你總覺得這是門專業的學問;但如果把孩子當作生命裡的志業,首先,你要活出自己由衷想要的人生,並在生活中落實,孩子耳濡目染下,自然就會活出屬於每個家庭特有的「家風」,這也是家庭最珍貴的精神資產。

由此可知,教孩子不是一件身外事,首先你需要問自己:「我到底想成為怎麼樣的人?」如果你意識到自己的生命樣貌對孩子的影響,又如何能對教養抱持輕忽的態度?俗話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家庭教育是影響最深的一環,學校教育不論怎麼教,都不及家庭教育那樣具體影響一個孩子對生命的認知與型塑。

而當家長意識到,自己的言行舉止將會影響孩子的一生,那麼你就不能只是在深受挫折時,語重心長地跟孩子說:「你長大後不要像我一樣,活得這麼窩囊沒出息。」而是會更努力、更認真做人處事,因為你明白,孩子總在盯著你,有樣學樣。

我在這裡提出有關教孩子的兩點建議。

首先,親子應該養成討論的習慣。很多家長總覺得「我說什麼就是什麼」,因為「我吃的鹽巴比你吃的飯還要多」。然而,如今環境變化如此快速,將生活中各種變項因素考慮進去後,沒有人能堅持一種觀點而不做任何修正。

如果平日吃晚餐時,親子在飯前、吃飯過程中或飯後,都能養成討論的習慣,對問題不預設立場,尤其家長更要開放胸懷,適時讚美或接納孩子的觀點,就能激發孩子探索問題的熱忱,更勇於自行尋覓答案。而當孩子發現他的言論獲得父母的肯定,就會產生自主學習的欲望,這會比你每天臉紅脖子粗地跟孩子大吼「怎麼還不去讀書」,來得更有效果。

再者,家長應該跟孩子一同實踐生活。家長不能老是拿「我賺錢養家已經很辛苦」這種說法,來作為自己不跟孩子共同體驗生活的藉口,你們僅有的生活經驗,更不能只侷限在回家後短暫的兩三小時,然後一人守著一台電視或手機,盯著螢幕打發時間,卻美其名說「我需要休息」。

古人沒有電視或手機,還不是一樣生活?更不要說由於電視與網路傳輸的便利,使得沉迷於電視或手機成為台灣社會的全民現象。家長應該熱愛生活,並引領孩子一同互動、體驗,不論是騎單車、下圍棋、踏查古蹟或參觀展覽,凡是能增進家人情感的事情,都應該盡情去發展,因為,這都是你教孩子懷抱熱情、活出自我的最佳時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