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N次方】 一起吃頓飯?

文/許淑貞 |2019.11.18
1430觀看次
字級

文/許淑貞

自從父母在他念大學時離婚後,阿志就很少跟之後又各自嫁娶的雙親聯絡,一來是因為自己有自己的生活,二來是不想打擾雙親目前的家庭。

阿志的母親常常打電給他話,提醒他天冷要穿衣、關心他過得好不好,有時還會做些自己愛吃的家常菜,送到他的租屋處。相對的,父親就顯得冷漠很多,常常一年還不一定會連絡一次,就算通電話,對話內容也貧乏得可憐。

某一次過年,阿志不想再介入雙親目前的家庭,決定除夕夜獨自一人在家度過。母親知道後非常擔心,不斷打電話來邀他過去吃飯,把所有好話都說盡了。但阿志那年不知為何,就是鐵了心不願再介入任何一方的新家庭中。

兩天後,許久沒連絡的父親傳來簡訊:「除夕當天中午,一起吃頓飯?」他考慮了一天才回覆:「再看看。」父親又飛快回傳:「我剛打去餐廳訂好位了,三個人。」

阿志看到簡訊時,心裡閃過五味雜陳的感覺。先是高興,三個人,代表母親應該也會出席;接著是落寞,除夕夜屬於雙親的新家人,自己只能被排在除夕的中午。雖然心裡很糾結,也沒有回應父親的簡訊,不過,阿志默默在記事本中記下了這件事。

當天的氣氛,客套中帶點久違的親密。席間,父親中途離席去接電話時,母親告訴阿志:「你爸為了來吃這頓飯,跟他現在的老婆鬧得不是很愉快,但他還是堅持一定要來。兒子啊,我們離婚又結婚,真的對你很抱歉,可是,我們都是愛你的……」

阿志聽了,眼眶開始發熱。

幾分鐘後,父親鐵青著臉走進餐廳,阿志心底有數,卻仍故意問:「爸,誰打來的?」這是自父母離婚後,阿志第一次喊他「爸」。

父親僵了一下,臉部表情逐漸柔和下來,揮揮手說:「沒事、沒事!你要不要再叫點東西?再多吃一點,你平常是不是都沒有好好吃飯,怎麼好像瘦了很多?」見父親不肯把自己的難處說出來,阿志這才有些明白,母親剛才對自己所說的那番話,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年夜飯是在除夕的中午還是晚上,其實一點也不重要,阿志突然對此徹底釋懷了。當父親支支吾吾地提議明年也在中午一起吃頓飯時,阿志不再猶豫,一口答應。

學不會說好聽話的爸爸,他的心就像一個上了鎖的寶盒,除非我們自己拿鑰匙開啟,否則,就看不到裡頭對孩子滿滿的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