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推動雙語教育的正途

 |2019.11.10
2200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長潘文忠於全國師培會議中表示,打造雙語國家不能全靠外師,必須培育自身師資,並強調三年內要培育三千位全英師資,十年內培育至五千位全英師資。

潘文忠部長想以自己培育全英師資來推動雙語國家政策,似乎是看到外語師資不足,欲以師培增加全英師資來改善此問題,此方向看起來是對的,但仍有許多實際問題需要更細膩的檢討,才能真正解決台灣英語能力不佳的現象。

台灣學子英語能力不佳,是否從國小雙語教學就可改善,這是只看到表面現象,而沒有從根本語言學習環境去解決台灣學子無法開口說英語的窘境。特別在考試領導教學的教育方式下,即使再多國小全英師資,依舊難以讓學生開得了口,除非國高中和大學也是全英教學,否則,到了國高中就不說英文,甚至到了大學更是閉口不語,現在大學若老師不用英文教材,大學生大概就不會再碰英文,其程度可能就比高中天天考英文時還差。

但最為重要的是要推動雙語國家,除了在十二年國教課程中融入全英外語教學環境,教育部應該修改法令,讓幼兒園可以雙語教學,直接將英文教育融入幼兒自然情境學習中,不要等到國小三年級之後才將英文列為正式課程,其後無論再怎麼努力去營造外語環境,這些孩子只會把它當做外語課程來學習,而不會當做成長中很自然的語言,應用於生活中。

由EF每年所調查的全球英語能力指標,台灣排名逐年下降,前年還在第四十名,去年直接掉至第四十八名,已是亞洲地區之末。同樣是華人國家的新加坡則是逐年排名上升,已躍至全球第三,關鍵在於新加坡政府把英語教育優先於母語教育,由政府補助師資培育,老師每年至少要一百個小時研習,同時由專職機構負責英語教育。

台灣的雙語教育,固然不必像新加坡一樣讓英語教育優先母語,造成母語消失的反效果,但可以讓英語教育和母語教育同時進行,從幼兒園開始英語聽說課程,讓小孩從接觸教育學習開始就很自然和英語親近,於日常生活中可以用英語做為簡單溝通,則孩子於小學之後便不再畏懼英語。

目前教育部計畫在三年內培育國小全英教學師資至三千位,此經費和人力的投入能否達到預期效果實令人懷疑。教育部應該看看其他英語能力指標在台灣前面的國家到底如何推動雙語教育,特別是中國大陸這幾年也已超越台灣,這會讓我們孩子國際競爭力處於落後局面。

不要讓台灣的雙語教育淪為學術辯論的結果,並以之擬定政策推動方針,若不把英語教學當做自然語言學習的一種、視為日常生活溝通工具,讓我們的孩子及早接觸到英語,只是想以十二年課綱的教育目標去推動雙語教育,那仍只是英語教學課程,而不是英語生活;雙語國家不是在課堂上使用雙語,應是在日常生活中就輕易的使用雙語溝通,那才是真正雙語國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