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辦外交似辦家家酒

 |2019.10.11
2286觀看次
字級

我駐日本大阪辦事處福岡分處的國慶酒會上,秀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副首相麻生太郎「祝賀中華民國國慶」的賀函,遭到日本政府的正式否認,我外交部卻說,福岡辦事處是接獲長期信任的政壇友人轉交,查證後了解日方未列入官方紀錄,外交部還說:「我方與日方均充分了解情形,我方並掌握日方立場。」福岡辦事處的作為及外交部的說詞荒腔走板,直把外交當家家酒在辦。

日本和中國大陸有邦交關係,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從來不敢以正式國名稱呼我們,即使是雙方的半官方機關也以「日本交流協會」和「亞東關係協會」稱呼,民進黨政府於兩年前才改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即使是駐大阪外館,也只能以「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為名。這是我在國際間和無邦交國的外交處境,日本更是謹守從未逾越。

安倍政府一向親美,尤其是配合歐巴馬時期的「亞洲再平衡政策」,不只是因為美日之間簽訂有安保條約,日本也一向畏懼中國的崛起,畢竟兩國間存在著歷史上的恩怨情仇,尤其是二戰期間日本大舉侵略中國,至今日本政府還不願意正視,教科書問題、參拜靖國神社問題,成為雙方難解的心結。在多次國際會議的場域,習近平向不曾給安倍好臉色。

川普上台以後,一反過去擔任世界警察的角色,一方面要日本、韓國負擔軍費,一方面反全球化,脫離國際社群;影響亞洲較大的,則是由日本負擔起「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主導角色。安倍鑒於美國在亞洲角色的逐漸退卻,採取和中國大陸趨近的政策,尤其是轉向認同「一帶一路」是有潛力的構想。今年六月安倍在二十國峰會對習近平表示,「在日本從平成進入令和的新時代,中國也迎來建國七十周年的重要年分,希望能和習近平主席攜手開啟日中新時代。」習近平將於明年春天訪問日本,象徵中日關係將走出十年的陰霾。

在這樣的大環境背景下,日本表面上維繫著和台灣的友好關係,但更加的顧忌中國大陸,怎麼可能在此刻一改「國策」,承認中華民國?這是任何稍有外交常識的人都可以明白判斷的事,我駐日福岡辦事處卻還大剌剌的把賀詞搬出來,而且在國慶酒會上秀出來。難道福岡辦事處連日本與中國大陸四份政治文件所保證的「一中政策」一點都不了解?根本就是昧於國際現勢,也是對於我與日本外交關係的無知,要不就是刻意造假要欺騙國人。

蔡政府上台以來斷了七國邦交,吳釗燮擔任外長任內斷了五國,卻還可以安穩地坐在部長寶座上,這無論在國際或是我國外交史上都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但蔡政府一向以對美日外交的成就沾沾自喜,尤其吳釗燮日前頒贈「特種外交獎章」給將離任的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紀念牌上稱「我最敬愛的大哥哥」,把外交當兒戲,引來不少非議。

福岡辦事處的烏龍事件雖然看似小事,實則顯示當前外交辦得荒腔走板。對日外交也是烏龍不斷,從大阪處長蘇啟誠疑因壓力過大輕生事件以來,駐日代表處給人的印象更是推諉卸責,而駐日代表謝長廷一樣穩如泰山。從總統府、外交部到駐日代表處對於福岡辦事處這起烏龍事件都如此雲淡風輕,無事人一般,蔡政府真是把外交當家家酒在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