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千年殷墟石虎 也走極簡風

 |2019.09.18
1989觀看次
字級
集集彩繪列車號稱「全台首座移動美術館」,日前公布新的石虎設計圖,強調「行走坐臥」。圖/觀光局提供
蹲伏石虎。圖/中研院提供
「石虎首人身跪姿立雕」二○○九年獲文化部指定國寶。圖/中研院提供
站起來的石虎。圖/中研院提供

【本報台北訊】集集彩繪列車台版和俄版的「三隻石虎」一亮相,便引來網友熱烈討論,討論那一版的石虎較「正」。中研院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也收藏了四隻三千年前商朝的「石虎」,可愛度同樣破表,其中一隻還被文化部指定為國寶。

中研院史語所珍藏逾一甲子的「四隻石虎」,是一九三○年代考古學家,於中國大陸河南省安陽縣殷墟發掘出來的考古遺物,年代可推至商代,是三千年前老祖宗的「設計作品」。

其中一隻「石虎首人身跪姿立雕」,二○○九年更獲文化部指定為國寶。這隻石虎的來頭可不小,牠是一隻結合人和石虎的「石虎首人身」,意為擁有石虎的頭和人類的身體。它在西北岡一○○一號大墓中被發現,這個墓是中研院在安陽殷墟十五次發掘中最重要的發現之一,這隻「石虎」是殷墟出土石雕中最為精美、雕刻最細緻,它身上刻有紋飾,雙臂也有精緻的龍紋,背面有一個垂直的凹槽,原本應是安放於建築上的裝飾附件,因此學者推測,墓主是集人世與超自然力量於一身的商王。

仔細看這「四隻石虎」的設計,雖然名為「石虎」,卻沒有石虎眉心兩條白線、耳朵背部黑底加白斑的特徵。難道,商代的「設計師」也犯了「極簡設計」的錯,或是誤把別的動物當成石虎了?

融合現實與想像 愛擺姿勢

其實這四隻「石虎」既不像石虎、也不是花豹,說是老虎也說不過去。如此「四不像」的模樣,應該是老祖宗融合現實與想像,所創造出來的神獸。

依據考古學家的研究,古代人們相信商朝君王是同時掌握大自然與超自然,不只是人們的領袖,更是神祇在人間的代表。當時的人們,普遍認為大自然存在許多「神獸」,進而創造出雜揉寫實與幻想、甚至是半人半獸的「想像」動物。因此作為墓中陪葬品的「四隻石虎」,象徵著人類與神祕自然力量的連結,像不像石虎根本不是重點。

話說中研院這四隻石虎,雖然和台版、俄版石虎不大像,但卻擁有一項共同特質:喜歡擺姿勢。觀光局公布的三隻石虎,有站、臥與坐三種型式;俄羅斯設計師設計的三隻石虎,則有站、坐、側坐三種樣式;中研院這四隻石虎則有趴、站、蹲伏與跪坐四種姿態,看來,古今中外的石虎,都很會擺pose。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