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學生畫兔偵探教尊重】 柬埔寨1/3孩子 因霸凌輟學

 |2019.08.19
1188觀看次
字級
北醫飛洋團近日到柬埔寨暹粒偏鄉衛教,帶來《兔偵探》繪本,探討差異和尊重。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兔偵探》繪本裡,一隻母牛喜歡中性打扮,被笑像男孩,她吃力地化妝回應主流。北醫學生發想繪本,盼改善柬埔寨校園霸凌情況。

台北醫學大學飛洋國際服務團近日到柬埔寨暹粒偏鄉衛教,帶來嶄新的主題,由服務團成員發想議題、北醫杏畫社主筆,完成《兔偵探》繪本,探討差異、尊重,希望減少校園霸凌。

繪本中,兔偵探看見鳥不飛、只往前跳,原來鳥被貓笑「有腳不走路很蠢」。兔偵探聽到貓家傳來低吼,驚問:「貓,你怎麼啦?」貓咪說:「牛說我的聲音很好笑,我試著改變聲音。」

兔偵探發現牛在努力化妝,原來她被猴子笑「像男孩」,她化妝「希望像真正的女孩」。猴子哭著對兔偵探說:「為什麼大家不跟我玩?」原來他常嘲笑別人,造成傷害。兔偵探召集大家講清楚,了解彼此差異並尊重,當好朋友。

飛洋團成員鄭閔中表示,據調查,柬埔寨有約三分之一小朋友因在校園被霸凌、取笑而輟學。當地教科書通常很制式化,很少以故事、圖畫呈現。

飛洋團隊長楊天韻表示,繪本成為當地少數讀物,學童都很喜歡,團隊觀察,過去留下的繪本都被翻爛了。

飛洋團指導老師郭曉靜說,以前學生看到書就捲起來玩,互相打來打去。實踐大學義築隊今年在Poupir小學蓋了圖書室,有助培養閱讀興趣,孩子們喜歡席地坐在圖書室,大聲朗讀繪本內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