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風景 台生幫柬國小學蓋水塔

 |2019.08.19
2132觀看次
字級
有了濾水系統,小孩打開水龍頭就可生飲。圖/中央社
新濾水塔 台北醫學大學和實踐大學的學生,幫柬埔寨兩所偏鄉小學蓋濾水塔。圖/馮靖惠
傳統儲水 斜板和大水缸是柬埔寨家戶常見的雨水蓄存工具。水很混濁,居民取上層飲用。圖/中央社
柬埔寨偏鄉居民,多數水源仍利用雨水,並用大水缸儲存,水很混濁。記者馮靖惠/攝影

【本報綜合報導】台北醫學大學和實踐大學的學生,近兩年幫柬埔寨兩所偏鄉小學蓋濾水塔,讓孩童喝到乾淨的水,當地村民感動說:「感謝台灣人,我們終於不用跟動物喝同一池水了。」

在柬埔寨馬德望偏鄉,孩子們赤腳踩在泥濘地上,天氣炎熱,汗溼了滿頭。突然一陣雨,孩子開心地跳著,因為雨來了,他們就有水喝了。

柬國多數地方,許多人生存仰賴天然水源,包括雨水、湖、河及地下水。由於他們沒有水庫和完善儲水系統,雖有水量豐沛的洞里薩湖及貫穿柬埔寨的湄公河,但必須靠天吃飯,旱季民生用水受挑戰。

台北醫學大學「飛洋國際服務團」一行十四名師生近日到柬埔寨,深入暹粒省、馬德望省偏鄉及學校,提供醫療、衛生、教育等服務,這是他們第十次前往柬埔寨。協助偏鄉取得乾淨水源、向當地衛教乾淨水的重要性,是他們的長期目標。

北醫學生在偏鄉家訪時發現,幾乎每個家庭都備有好幾個大水缸,目的是儲存雨水。居民有一套使用雨水的邏輯:因雜質會沉澱,上層水最乾淨,可飲用,第二、三層較髒,可作清潔用。但他們普遍沒有水缸加蓋的觀念,導致上層水也不夠乾淨。

生喝雨水、湖水

吞下病菌和寄生蟲

有些家庭會去鄰近的湖、池取水,但這有嚴重的衛生隱憂,因很多家庭沒廁所,隨處便溺的汙水流到湖、池裡,居民沒有煮沸殺死病原菌或寄生蟲就喝,傳染疾病。

北醫飛洋團與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義築隊」師生合作,去年和今年分別於Dontri小學和Poupir小學,興建健康中心和有過濾系統的水塔,另建廁所洗手設備,並將洗手過的水回收導至馬桶水槽,傳達水資源再利用觀念。

「感謝台灣人的愛心,讓孩子有乾淨的水喝。」Dontri小學校長Moeurn Veaena說,之前學生都喝雨水,常拉肚子,有過濾水塔後,今年學生身體狀況好很多,腹瀉率大大降低。

Poupir小學校長Mon Vanna表示,以前只能去池塘取水,跟牛、馬喝一樣的水,過去從未有NGO來支持學校,「感謝台灣的大學生伸出援手」。

當地還有一個棘手難題,沒有乾淨的水,衛生習慣不佳,東西沾滿泥沙仍撿起來吃,不少孩子體內有寄生蟲,影響營養吸收。家訪發現,一般柬國人民一天吃兩餐,蛋白質、鈣質相對缺乏。雜貨店商品多炸物、含糖果汁和零食,影響健康。

飛洋團成員鄭閔中表示,柬國統計,五到十九歲兒少四成營養不良。有些孩子瘦小、像小學生,實際上已是青少年。鄭閔中指出,現階段希望當地學校養成定期量身高、體重觀念,才會知道自身的欠缺,有動力改變。飛洋團指導老師郭曉靜表示,孩子在學校學到觀念,知道應該喝乾淨的水、水缸要加蓋等,有機會影響家人。

北醫、實踐大學

公衛與建築的合作

台灣兩校合作建水塔,「這是跨專業結合的最佳操練」,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副教授陳國洲表示,北醫的公衛專業,加上實踐的建築工程,合作成果是獨自進行不可能完成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