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智人25 莫林的堅強之旅

楊慧莉 |2019.08.17
1934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面對挫折,有些人因此懷憂喪志,一蹶不振,但有些人卻因此愈挫愈勇。美國心理治療師莫林曾遭逢人生遽變,頭頂一片烏雲,但她靠著淬鍊心志,終於撥雲見日,她是怎麼辦到的……

禍不單行
接二連三痛失至親


艾美.莫林(Amy Morin)是美國心理治療師、東北大學講師、心志鍛鍊者,也是國際暢銷書作家。她的作品《告別玻璃心的十三件事》(13 Things Mentally Strong People Don't Do)等已被譯成三十種以上語言;她被英國《衛報》視為當代心靈導師。她開工作坊授課,也四處演講,以教導世人如何強健心志見長。

母親突然病逝

儘管有著臨床工作的專業背景,莫林的「強健心志」特長與其說是根植於學理,更多的是久病成良醫。換句話說,是她生命中的一些遭遇開啟了她一段可名為「堅強」的旅程。

二十三歲時,莫林的人生看似圓滿:她研究所畢業後,便順理成章的成為治療師;不僅成功就業,還成家,買了一棟房子。然而,就在她覺得自己平步青雲時,卻不知噩運已悄悄找上門。

首先是,莫林有一天接到姊姊的來電告知,她們的母親失去意識,已被送往醫院。她與丈夫林肯得知後,迅速趕往醫院,到了醫院後,從醫師口中得知其母得了顱內動脈瘤,接著,不到一天,每天一早起床會「讚嘆自己又即將開啟美好一天」的母親卻撒手人寰了。由於跟母親關係很好,她頓覺青天霹靂。

身為治療師,莫林知道要如何走出傷痛,但知道,不代表做得到。她花了好長的時間,才慢慢撫平傷痛。

丈夫心臟病發

莫林母親過世三周年,朋友來電,邀請她與丈夫去看籃球賽,巧的是賽場正是她最後見到母親的地點。母親過世後,她不曾回到那裡,擔心觸景傷情,而今她很猶豫,但與丈夫討論後,決定重返現場,心想:「或許那是紀念母親最好的方法。」

於是,夫妻倆和朋友去看了一場愉快的賽事,也一併翻轉傷心地的樣貌,回程路上,他們慶幸終於可以用微笑憶起莫林的母親,而非只有悲傷的情緒。

然而,那晚回到家後不久,林肯說自己不太舒服,沒多久就倒下了,莫林趕緊叫救護車。不久,她與丈夫的家人便焦急的等候在急診室外頭,待醫師走出時,迎來的卻是林肯因心臟病發而過世的噩耗。林肯過去沒有心臟病史,事出突然,走時才二十六歲,莫林頓成寡婦。

三年內,莫林痛失兩位至親,她痛苦難熬,撫平傷痛的過程中,她發現,如要度過煎熬時期,平常建立的好習慣可能都不夠,一兩個惡習就能將人打回原形,沉浸在痛苦深淵中。

為了走出生命的幽谷,莫林努力建立好習慣,也同時擺脫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惡習,並抱著自己一定會漸入佳境的希望走下去。終於,她的春天再度來臨。

憾事再添一樁

幾年後,莫林遇到史蒂夫,兩人墜入情網,之後結為連理。莫林買了新房,換了新工作,但就在她展開新人生不久,卻得知史蒂夫的父親罹癌末期。她心想:「為何這種事一再發生在我身上?為何我要一直失去至親所愛?這不公平。」但她同時也意識到,就是這些負面思想頻頻把她拉進死胡同,此時她所需要的是集結更多的心志力量,度過更多的失落。

於是,莫林坐下來,條列她所知道所有心志強大者不會做的事;接著她把這些事審視一遍,發現這些都是她常常為之、卻讓她舉足不前的惡習。之後,她不斷審閱這些惡習,避免自己深陷其中,而就在她條列這些惡習數星期後,她公公辭世了。

淬鍊心志
想堅強就該這麼做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既然挫折、失落等痛苦是人生無法規避之事,如何面對諸多不如意,就成為重要的人生課題。

見不得別人好

莫林在接二連三痛失至親後,走進了一場「排毒淨心」的堅強之旅。在莫林公公罹癌期間,她寫下諸多惡習,其中一樣就是見不得別人比我們活得好。

莫林舉自己一位生活美滿的臉書朋友為例。那朋友有間豪宅可住,有個收益滿滿的工作可做,周末全家會出遊賞玩,並在沿路上拍下專業而美麗的照片,然後在臉書上寫下自己有多幸福,佐以那些旅遊照。

莫林表示,這朋友可不是報喜不報憂,而是真的覺得幸福,但相信,很多人看到朋友的臉書,一定都會「白眼翻翻」,對於這種高調晒幸福的舉動反感。她認為,白眼翻翻的回應其實就是一種「見不得別人好」的惡習,就算不過浪費人一生五秒鐘的時間,卻已對自己造成了傷害,有研究員發現,妒嫉臉書上的朋友會導致沮喪。

此外,根據她的觀察,當人看到朋友過得不錯,腦中可能都會不自主的閃過「這是哪來的好狗運」的念頭,但這個念頭即便讓自己好過些,卻是在銷蝕自己的心志力量。

避免三種信念

在排毒之旅中,莫林發現有三種要不得的信念消磨心志,讓人變得很無力:

◎信念一:自艾自憐

首先,我們對自己有著不健康的想法。遇衰事,難過是正常的,但自艾自憐就過頭了,這種心態會放大自己的不幸。當人覺得「怎麼壞事老是找上我」時,就會讓自己卡住,不願專注於問題和找到解決方法;事實上,此時即便一時找不到解決方法,你還是可以採取行動讓自己和別人過得更好,但這卻是自艾自憐的人所辦不到的。

◎信念二:操之在人

其二,我們對他人有著不正確的想法,總以為自己受制於人。有幾種說法反映了此心態。舉例而言,當你說「我岳母讓人抓狂」,等同將自己的權力拱手讓人,因為她就算很糟,怎麼回應仍取決於個人吧;或是你說「我必須加班」,即便不加班會有不加班的後果得自行承擔,但加班與否其實是個人選擇,沒有非得怎樣不可。當了成人,就該有一切操之在己的心態。

◎信念三:老天有眼

其三,我們對世界有著不切實際的想法,以為努力一定成功。但把成功降臨在自己身上當作宇宙間必施予的回報,這樣的心態只會讓自己失望罷了。

以上信念儘管負面,但莫林深知其根深柢固,讓人很難說拋就拋,但人若不拋棄這些信念,就很難走出生命的幽谷,因為它們就好比有人去健身房卻仍在吃垃圾食物一樣,亦即心態上培養再多的好習慣,也會被這些惡習拖住,如有人一方面心存感恩,另一方面又見不得別人好,就會讓自己遭逢困境時過不去。

建立正確心態

那麼,要如何擺脫以上不健康的惡習呢?

莫林提出以下有效對策:

◎正常釋放情緒

首先,對自己之所以會有不健康的想法,主要是因討厭那些難過、受傷、憤怒或害怕等不舒服的情緒,而一再逃避,寧可自艾自憐。但沉溺在自艾自憐的情緒裡,只是暫時轉移注意力,痛苦仍未過去。

因此,面對痛苦,就是讓自己難過,然後繼續走下去。唯有如此,才能愈來愈有自信突破各種不舒服的情境。

◎你不受制於人

其二,對他人之所以會有不正確的想法,主要是來自我們的層級觀,任憑「在上者」控制我們的感受,也想控制「在下者」的行為,還會怪罪別人拖累自己。然而,實際情況卻是你是你,跟別人是分開的;你無須受制於任何人,也無須跟誰一較高下,你唯一可以比較的人是昨天的自己。

◎人生由你主宰

其三,對世界之所以有著不切實際的想法,起於內心深處希望這個世界是公平的,希望善有善報。但實際狀況卻是,這並非世界運作的方式,你得接受人生並非公平。如此一來,人也同時獲得自由,因為這代表你雖不一定善有善報,但不管你承受多少苦都不代表你要一輩子受苦。你仍是自己世界的主宰者,但在此之前,你得相信自己可以改變它。

堅強者五要事

以上心態,莫林認為可以助人逢凶化吉,走出困頓。此外,她也從臨床經驗和觀察中,發現心志強大者都會做到以下五件事,讓自己成功:

◎管控好自己的情緒:心志強大者有情緒時,懂得妥善釋放,即便發怒,也不至於失控,做出讓自己日後後悔之事。

◎不耽溺於負面思想:心志強大者一旦想入非非,就會馬上察覺,轉入更切實際的想法。

◎對惡習有自知之明:心志強大者平時有很多好習慣,但他們也清楚這樣並不夠,還要揪出一些惡習,才不會前功盡棄。

◎採取行動翻轉情緒:心志強大者遇上不順利的日子,不會坐以待斃,而是會找出並採取可讓自己過得好的行動。

◎平時例行感恩之舉:心志強大者明白表達感恩的價值。事實上,有研究顯示,常常感恩的人會活得比較快樂,也比較健康。做法可能是,上床前在日誌上條列當天發生的三件值得感恩的事,或是跟家人用餐時養成謝飯的習慣。

首先存感恩心

莫林鼓勵世人如想變鋼強,就從察覺一些讓自己變脆弱的惡習開始,循序漸進的戒掉這些壞習慣。她舉幫助過的一個糖尿病患為例,此人因是家族遺傳,其母即因此早逝,造成他自暴自棄,不願意控制自己的血糖,最後影響視力,駕照被吊銷,因而縮小了自己的行動範圍。後來此人聽了莫林的建議,從戒掉每天喝兩公升的可樂的惡習做起,一步步找回改變人生的信心,重拾健康。

除了從擺脫一些小惡習著手外,莫林建議,「改變心態,也要從心存感恩做起,如此一來,你才能更專注於自己所擁有的,而非那些你所沒有的。」

淬鍊心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