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民眾提高警覺 本土登革熱防治 開啟南北戰場

 |2019.08.16
112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登革熱防治正式開啟南北戰場,新北市確定爆發今年首起本土群聚事件。專家指出,今年登革熱境外移入個案暴增,加上高溫多雨適合蚊蟲孳生,僅八月中旬就疫情嚴峻,且部分案例初診時被誤判為一般感冒,拉長通報時間,距脫離流行期尚有兩個半月,民眾與醫界均應提高警覺。

疾管署昨公布國內新增三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分別為高雄市左營區五十多歲女性、台南市東區五十多歲女性與新北市永和區五十多歲男性。

其中永和區個案為新北市感染首例的同事,兩人從事冷氣裝修工作,且同為感染第一型登革病毒,研判是一起群聚事件,活動地包含新北市汐止區與台北市文山區,評估這兩地為感染源可能較高。

去年同期國內本土個案數僅二十六例,近年個案數卻倍增至七十三例,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分析,今年多雨又遇到聖嬰年,國內多個縣市七月平均溫高於三十年平均;今年境外移入病例目前已累積高達三百零九例,創十年新高,台南市登革熱顧問團總召蘇益仁也說,今年東南亞疫情都是去年同期三至五倍,旅遊人口往來密切,形成「內外夾攻」局面。

今年截至目前國內本土登革熱病例,仍以高雄市五十一例坐穩冠居寶座,台南市十九例緊追在後,南部本土登革熱延燒,北部疫情也蠢蠢欲動,自上周桃園出現今年首例北部個案後,疫情再向北,雙北市短短兩天就累積二例個案。

遭病媒蚊叮咬後,十人中八人都是無症狀帶原者,只有兩人會出現症狀,但即使有症狀,超過五成患者不會出現骨骼痛、肌肉痠痛等典型症狀,難以判斷。

蘇益仁說,台灣不論都會鄉鎮蚊媒密度高,社區只要出現病毒帶原者,疫情就可能遍地開花,籲民眾主動落實孳生源清除工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