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冰淇淋會口渴 糖鹽造成

 |2019.08.16
2926觀看次
字級
吃完冰淇淋後,總會感到口乾舌燥。圖為泰國曼谷的一家甜點店,顧客正分享超大分量冰淇淋。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你是否曾注意到,吃完一個冰淇淋甜筒後,會感到口乾舌燥!冰淇淋本應讓人吃了以後感到清爽提神才對,特別是在炎熱難耐的天氣。所以,吃完冰後立即感覺口渴,讓人覺得有點奇怪。

賣冰淇淋的業者熟悉這個現象,並做了準備。你家附近的冰淇淋店櫃檯後面,是不是放了裝滿瓶裝水的冰箱?吃完冰淇淋後會口渴,是否真的是人體的一種化學反應?

營養師布瑞爾莉.赫頓(Brierley Horton)指出,研究顯示,吃甜食會引發肝臟釋放一種稱為FGF21的荷爾蒙,一旦這種荷爾蒙進入你的血液,它會傳至你的下視丘(hypothalamus),告訴你的大腦,你感到口渴。有意思的是,高脂低碳飲食也會刺激肝臟和大腦進行這種「對話」,例如生酮飲食。

這和你吃餅乾或蛋糕時,渴望配上一杯牛奶,是相同的感覺。本質上來說,你的身體試圖平衡剛剛攝取的大量糖分。然而,在你吃完一份又甜又涼的冰淇淋之後,糖可能不是造成強烈口渴感覺的唯一禍首。

鹽通常也是用於製作冰淇淋的成分之一,它也會讓你感到燥熱,刺激你想喝水。 雖然如此,赫頓解釋,甜食引發的口渴機制與鹽不同。所以,吃冰淇淋後感到口渴,並不是你在幻想,而是糖和鹽引發信號,促使口渴機制在你的血液及大腦運作。

小口慢慢吃 預防冰淇淋頭痛

此外,當大口吃冰的同時,太陽穴竟也「丟丟痛」。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王署君表示,冰淇淋頭痛是指當在吃進冰冷食物、飲料後,頭前正前方或是單邊太陽穴會有劇烈痛感,但在三十至六十秒後痛感逐漸紓緩,為一種突然的冰冷刺激使血管收縮的現象。

國內有項研究調查發現,在沒有偏頭痛的十三至十五歲青少年受訪者當中,有百分之四十曾經歷過「冰淇淋頭痛」;但研究也指出有偏頭痛的患者中,有百分之五十五曾發生「冰淇淋頭痛」。

王署君指出,想要避免冰淇淋頭痛,只要掌握「吃慢」及「吃小口」兩項原則即可,不要讓冰淇淋或冰涼食物靠近上顎,減緩吃的速度,就能預防冰淇淋頭痛,也提醒本身有偏頭痛的民眾,在吃冰涼食物時要更加小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