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城市建設需長期積累

 |2019.07.14
1746觀看次
字級

綠川、柳川是流過台中市區的水道,經一、二期整治工程,與去年改選市長前所舉辦連串活動的加持,已成中部地區有名景點。選後政黨輪替,前任民進黨籍市長林佳龍團隊,擔心這項得意政績無以為繼,抓住機會即批國民黨的盧秀燕團隊不重視兩川績效,少辦活動,散了人氣;網路上還臆測有滅川計畫。

燕團隊當然否認滅川說法,斥為假消息,新市府對已完工的建設會繼續編預算維護。不過燕團隊並不認同前屆政府的水族箱式工法,指封底截流,抽地下水補注上層水道,僅有視覺的淨川游魚等景觀效果;下層箱涵還是放流未處理的汙水,既失整治汙染改善環境的意義,又費錢費工消耗地下水源。對未盡工程,燕團隊會調整工法,順應自然,還水道乾、旱交替的生態規律。

龍、燕團隊之分歧,反映當下城市建設兩項盲點,一在於沒有上位綱領律定先後順序,空有目標,換人執政,即換一套做法,不斷拆舊換新,既消耗資源又不能積累長效。二在於地方公共論壇式微,代議政治監督無方,城建未經充分辯證即施為,表象浮華,卻未處理其中的敗絮。

如百餘年來的綠川,隨政府更迭即一再反覆。此川原始功能是疏洪、灌溉、排水,日據時代採截彎取直,在沿岸植樹,填平漥地,取得道路廣場等用地。光復後移居人口增加,水道旁出現棚屋違建、臨時市場,所排放生活廢水使水道變汙穢髒亂。台中市政府整頓市容,建市場收容攤販,拆違建還原水道旁綠地,還曾在部分水道上方封頂加蓋供停車用。

一九七○年代,有媒體人鼓舞號召官民合作建置綠川同心花園,去髒亂成綠化水岸。當年東海與中興大學的學生,得救國團支持,也參與水岸相關勞作,一改台中市區門面的形象。至上世紀末,再興起都市親水風,整治水道兼具公園功能,供市民親近水體,才有水道掀蓋去停車場之舉。

本世紀初,綠川旁已聚集咖啡屋、簡餐店,時尚商店、書香小館紛紛逐水道公園而生。林佳龍五年前當選台中市長,選定市區水道「有感工程」為城建重點。可是處理都市汙水,從收集、分解、回收汙泥到排放水,是極費工費時的業務,台灣迄無任一都會做得圓滿。

民進黨所推前瞻特別預算,不論水環境或城鄉建設,都設定「有感」為原則。龍團隊在求速效又要有感原則下,就產生了水族箱式治理工程,但求視線可及處的花團錦簇,而置百年未解的都市生活廢水問題於不顧。

近年來地方自治的現實是,代議士未必能有效監督施政;輿論意見表達管道雖通暢,但辯證公共政策、城市建設的論壇則式微。即或有人發聲質疑,多被故意忽略。

如整治綠川該走東洋華麗風還是歐西簡約風?德國杜塞道夫市君王大道中的水道,僅見坎堤旁遮蔭巨樹與座椅,水道中亦僅有凹糟收攏及放流雨水。不必燈光秀,君王大道即成著名景點,路旁盡是精品、瓷器、名牌服飾店。台中市各界如能事前充分辯證,又何至於事後遭水族箱之譏。

台中龍、燕團隊這次為治川交鋒,提醒朝野,城市建設絕非短程、速效、有感即一蹴可成;諸多實例明示,城建必須在總綱領下長期耕耘,積累為功,如此才紮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