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的冰棒棍 造出迷你小鎮

 |2019.06.25
4150觀看次
字級
七十一歲的饒照榮為女兒搭出色彩繽紛「夢幻小鎮」,並展示自己的作品。圖/中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重慶市涪陵區美心紅酒小鎮上,十幾棟迷你小別墅被放在一起,吸引著人們的目光。每棟二層小別墅不到三十公分高,看上去就像一個色彩繽紛的迷你歐洲小鎮。這些袖珍屋出自七十一歲的饒照榮巧手,每棟都深藏對女兒的愛。

饒照榮指著最簡單的一間房屋說:「在這些城堡、庭院中,我最有感情的還是我做的第一件作品。」這作品僅僅一屋一人和一隻小鴨子、兩盆花,但這是女兒記憶中的童年。

饒照榮的女兒饒瑯說:「七歲的時候,父親給我做了一個手推的小鴨子車,我推著屋前屋後跑,令其他小朋友們羨慕不已。」

饒瑯曾入選國家隊並奪得過跳水世界亞軍,現在是重慶跳水隊的教練,也是一名國際裁判,她從七歲開始練習跳水,從業餘體校到省隊再到國家隊,從此聚少離多,長年出差在外。

二○一七年,饒照榮偶然看見一個房屋形狀的存錢罐,想起以前常自製玩具給女兒,他開始嘗試做各種迷你小屋,所有材料都來自於生活中的各種廢棄材料。

饒照榮說:「我女兒小時候最喜歡我給她做的手工玩具。現在,我做的這些小房子,她也很喜歡,就像小時候一樣。」紅色的屋頂、綠色的草坪,院子裡停著跑車,湊近袖珍屋一看,就會發現它們的每一個小零件都是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東西,冰棒棍變成了屋頂、柵欄,廢舊紙箱變成了牆壁,牙膏蓋變成了路燈。

做一個小木屋要花掉幾十根冰棒棍,其中一個木屋的牆面由十多個火柴盒展開鋪成,這些東西,都是饒照榮日常收集的。

妻子崔泰瓊直搖頭,「他節約,每次都是專門收集人家吃完的冰棒棍,拿回來一根一根洗,又一根一根消毒」。家裡人喝完了的飲料吸管,饒照榮也從來不丟,而是洗乾淨了放起來備用,說不定哪天就成了小木屋上的煙囪。

有次饒瑯回家看見爸爸剛做的小屋,非常喜歡,把小屋的各個細節都拍遍,上傳到自己的朋友圈。看女兒高興,饒照榮就更喜歡做手工小屋。

這兩年,饒照榮每天都會花四、五個小時,畫圖、製作、修剪、黏連、上色,有時做好一個複雜的小屋甚至需要兩個星期。一家人出去旅行,饒照榮也會把看見的建築拍下來留做素材,有時饒瑯出差一段時間回家,父女倆就會坐在客廳,慢慢擺談他在這段時間的新作品。

美心紅酒小鎮負責人說,這次展出饒照榮的袖珍屋作品,是為了向遊客們展示一段感人的父愛,「很多父親在生活中都是沉默的,但他們給予孩子的愛並不比媽媽少」。

饒照榮說:「以前我們生活條件不好,只能用生活裡不用的小東西給她做小玩具,玩具很樸素,但我對她深深的愛是永遠不會變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