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傾斜的股利稅改

 |2019.06.14
1851觀看次
字級

財政部初步統計,截至五月底的本年度綜所稅申報案件約六百三十二萬件,比上一年度略增,屬自然成長。其中繳稅案件有一百七十七餘萬件(占比百分之二十八點五),比去年減少;退稅案件則高達三百二十三萬件,超過一半(約百分之五十二),比去年明顯增加約六十八萬件。因此今年退稅金額也高達四百八十億元,比去年增九十億元;稅收淨額為一千二百五十六億元,比上一年度減少一百零三億元(近百分之八)。

營所稅初步統計申報案件年增百分之二點四,總自繳稅額三千七百七十六億元,比上一年成長百分之十六,應是去年將營所稅稅率由百分之十七調高至百分之二十,帶動自繳稅額增加,但去年經濟成長率下降,企業獲利下滑,也影響繳稅金額,結果營所稅比上一年增加五百三十三億元,符合預期。

對上述的初步申報件數和稅收金額變動,財政部原本預估因所得稅制優化方案上路,調高綜所稅的四大扣除額,可能使綜所稅的稅收淨額降至九百一十三億元;但初步看稅收淨額表現比預期樂觀,亦即比預期反而多收了八百一十億元,因此財政部官員認為「並沒有減稅減過頭」。

這和在去年面對民眾提出「扣除額稅改」的訴求時,財政部長曾經表示「依二○一六年綜所稅申報統計資料,全國申報戶的綜合所得總額約五點八兆元,免稅額及扣除額約三點六一兆元(占比已達百分之六十二),意即可課稅的稅基部分占百分之三十八。若將所得稅制優化方案試算,則免稅額及扣除額占綜合所得總額比率將提高為百分之七十六,可課稅的綜所稅稅基僅剩百分之二十四,造成綜所稅「稅基過於脆弱」,將對財政健全造成極大挑戰的說法自相矛盾,也證明財政部去年決議暫緩推動扣除額稅改的決定是錯誤的。

財政部認為稅收減少比預期的少,關鍵在於去年軍公教及民間普遍加薪,以及前年企業獲利良好,使去年配發股利增加,導致民眾申報的股利所得上升所致。其實此種推測,也是言之過早。因為申報資料尚須國稅局核定,實際稅收數額仍會變動;而退稅的件數和金額,只顯示納稅人被扣繳的稅額,超過納稅人自己計算的應納稅額的程度而已,無法做兩年度間的比較,更不代表實際應納稅額是增加或減少。

其實四大扣除額的增加,並非財政部主動善意而提出,以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從十二點八萬元提高至二十萬元,主要還是因為名模林若亞,針對薪資所得者的必要相關成本費用,無法像其他各類所得享有成本費用扣除的公平待遇,從而提出釋憲,大法官釋憲認為違憲,財政部才不得不調高該項扣除額因應。

且股利所得稅改,涉及對富人減稅,包括綜所稅最高稅率由百分之四十五降至百分之四十,高所得者股利所得適用分離課稅百分之二十八稅率,保留盈餘加徵百分之十,營所稅降至百分之五等等,為了平衡社會觀感,才不得不提高薪資所得、身心障礙、幼兒學前費用特別扣除額和標準扣除額,並非政府的功勞。

低所得小股東的股利所得稅負其實比稅改前增加,有立委利用二○一五年度的綜所稅資料,發現竟有十戶減稅利益高達一億至三億元之鉅,減稅利益超過一千萬元的有一百八十一戶,省稅一百萬元以上的超過千戶,證明股利所得稅改的真相是向高所得者嚴重傾斜,會使台灣的所得分配繼續惡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